長榮罷工》遇到罷工該怎辦?身為旅客都該知道的自保SOP

長榮罷工

2019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2019年6月長榮空服員罷工,光是2019年就已經發生兩起航空公司員工罷工事件,不論勞資爭議最後如何落幕,罷工之下必定造成影響或損失的就是旅客。

遇到罷工該怎麼做?

到底旅客在遇到罷工事件該如何將損失減到最小?可以有怎麼樣的補救措施?遇到罷工時又該做哪些準備呢?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在官網建立「長榮航空罷工專區」,提供旅客如何因應之相關資訊。

1-掌握罷工最新狀況

航空公司網站會立即設立罷工專區,公布確切的班機異動及相關資訊,並以簡訊、電子郵件通知受影響的旅客;旅客可透過專區、APP、客服電話及機場櫃檯,獲得最新狀況

2-個人旅客,可免費退改票或簽轉航班

航班取消或延誤時,可辦理退改票或簽轉其他航班,航空公司不會收取手續費。若人已在機場,務必留意機場廣播及航空公司公告的處理辦法;另航空公司視情況會主動為旅客安排食宿,旅客亦可依實際需求主張權益。

3-受影響之旅客,應保留所有相關單據

因罷工衍生食宿、交通等必要費用,應完整保留登機證及相關支出費用單據,以利日後向航空公司求償。

4-查看是否可以退票或改票

若搭乘的航班未受影響,或航空公司尚未公告哪些航班受到影響時,其退改票原則上依所購買機票的契約內容辦理;惟航空公司可能酌情處理,可另洽詢航空公司。

旅行不便險,讓損失更縮減

除了航空公司、或旅行社會有相應措施之外。現在出國刷信用卡幾乎都包含旅行不便險。旅客可以留意自己保的產險公司的理賠明細,自己的旅行不便險是否包含班機延誤、罷工等項目。從班機延誤2小時到9小時,皆有不同的理賠金。

因罷工導致「班機延誤」12家產險有保障:新光產險、明台產險、國泰世紀產險、富邦產險、台壽保產險、南山產險、和泰產險、華南產險、兆豐產險、台灣產物、旺旺友聯產險、美商安達產險只有3家產險罷工不理賠:新安東京海上、第一產物、泰安產物。

最新產險方案可留意各家產險公司的官網公告。 (製圖 /郭怡君)

務必要注意的是,在宣布罷工活動後才向產險公司投保旅遊綜合保險,則不在理賠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