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剩一半 虛擬通路優勢不再 小米成立「線下業務委員會」救市占

產業動態

小米近期營運持續遭遇低迷,根據調研機構Canalys和IDC發布2019年Q1智慧手機出貨量報告顯示,小米在今年第一季手機出貨量呈現下跌狀況,不過當時小米也發公告反駁「部分調研機構預測資料有誤、顯失公允。」

儘管如此仍無法挽回投資者的信心,小米股價在6月初更是一度觸及8.9港元的新低點、已經跌破發行價17港元的一半,就算小米實施兩輪庫藏股仍無法挽回低迷的股價。

將提升實體零售門市銷售

對此小米董事長雷軍的回應則是清楚梳理產品線,並且為了扭轉外界對小米實體門市銷售較差的印象,小米也在近期宣布成立中國區線下業務委員會,內部會議也提出將在中國零售市場投資50億人民幣,對抗實體門店越來越多的華為、OPPO、VIVO等中國品牌。

25日在台灣參加春夏新品發佈的小米台灣總經理羅燕,面對小米股價跌跌不休、是否因為華為禁售而受惠等敏感問題雖不願多談,但她透露小米正在規劃其他的通路合作夥伴加入。她也表示今年台灣市場將會朝向「零售、線上」同步開展,她提到目前1-5月實體門市對比去年同期營收提升了50%。

小米門市較三星、OPPO少

羅燕談及今年小米台灣實體門市部分將會持續優化實體門市的用戶體驗為主。小米截至目前為止在台灣擁有11家實體門市(直營+授權店),對比小米的競爭對手OPPO、三星在台灣的體驗店數皆達到58家,店數明顯較少。

但羅燕表示「因為小米有較嚴謹的開店規則,開店也不說想開就可以開」,她也補充「下半年會新增有至少3家實體門市。」目前小米台灣營收這比屬於線上與實體通路各佔一半,其實對比於2017年前總經理李佳峰曾表示線上、實體的銷售比重為6比4,現在台灣市場似乎已經有所平衡,也比中國區57%:43%的佔比表現較佳。

新台灣總經理將與供應鏈溝通

羅燕談及她到上任以來做了哪些事情,笑說「自己一點也沒閒著」,她表示自上任以來也在積極處理「複雜的調整供應鏈」,她提到目前公司會朝向往預測能夠更精準、讓供應鏈管理更靈活,「希望未來在量產爬坡的時候滿足需求。」

近一年來因為499之亂影響消費者換機續約意願,不管是電信商還是零售通路皆認為銷售量有出現「熄火」的狀況,有電信業者也形容「iPhone以及中、低階手機才有較好的銷售量」,使得手機品牌OPPO、三星及華為都紛紛在台推出平價中階手機搶市。小米在這場戰役中也不缺席,25日小米台灣宣布新機「小米9T」7月將在台灣上市,期盼以不到萬元的價格鞏固中階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