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會發生腦中風!神經科醫師:不只年長者...「這些族群」也要小心

醫藥保健

一名54歲的林姓女士,罹患心房顫動,平時靠阿斯匹靈控制病情,今年3月獨自在家接電話時,發現講話口齒不清,當下懷疑是腦中風,不久視線產生黑影,她慢慢收拾行李叫計程車就醫,但上了車已講不出話來,機靈的運將大哥緊急將她送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

女士到院時,已過了3小時,經醫師評估確診是腦中風,所幸還來得及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眼睛視力逐漸恢復、失語狀況也改善,她才知道超過4個半小時就可能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機......

「在台灣,每17分鐘就有一人發生腦中風、每44分鐘有一名患者死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暨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趙雅琴指出。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冬天才比較容易好發腦中風,但真的是這樣嗎?發生腦中風時又該注意哪些事?

腦中風非冬季限定!「這些族群」要特別小心

一般普遍認為冬天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但根據高醫於民國103-107年統計顯示,腦中風求診率並非冬季最高,尤其高雄一年四季氣溫偏高,沒有明顯冬季,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腦中風。趙雅琴解釋,「夏天發病多因炎熱使身體水份流失過多,造成血液黏稠阻塞,加上室內外空調溫差過大,造成血管異常收縮所致,所以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三高』的慢性病患要特別留意。」

美國心臟/中風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 AHA/ASA)表示,腦中風雖好發於高齡者,但55歲以上的罹病風險,每10年以倍數增加,有家族病史應更加小心。台灣腦中風學會也表示,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

趙雅琴也提醒,「如發現身體異狀,應速撥119就醫,搶在4個半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有4成患者可遠離失能風險。」她進一步指出,腦中風治療包含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及動脈血栓移除術;「如果在發病4個半小時內送醫,先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幫助4成患者遠離腦損傷機率。」

目前高醫建立「超急性腦中風治療機制」,整合急診、神經內外科、放射科與檢驗室的跨科團隊,在病人到院後,40分鐘內即可完成病情評估,60分鐘內協助病人完成施打血栓溶解劑,過去5年來,已成功救治超過4,200人。

醫師表示,搶在4個半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有4成患者可遠離失能風險。(圖片來源/趙雅琴醫師提供

雙手無法平舉就可能是「腦中風」前兆...4要點判斷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超過96%民眾未及時就醫,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趙雅琴分析,「民眾未能及時就醫的原因,通常是對腦中風徵兆的認知不足或是有錯誤迷思,例如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就醫,卻送至無法處理腦中風的醫院、遇到交通阻塞、或是以為年紀大而短暫的四肢無力,甚至是誤信民俗療法放血治療等錯誤觀念,導致延後送醫。」

許多人以為半邊麻痺、手部沒力只是因為年紀大,導致手部循環不好;其實當你雙手無法平舉的時候,可能就是中風預兆、要趕快就醫!」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暨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也提醒。

根據衛福部106年統計,腦血管疾病死亡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75歲以上每8人就有1人曾發生腦中風;「高雄市65歲以上高齡人口超過40萬,為全台高齡人口第3位,更應注意腦中風的威脅。」趙雅琴表示,尤其高雄地區幅員廣大,最遠送醫車程需1.5小時(桃源區至旗山區旗山醫院)、佔去1/3時間,民眾更應快撥打119搶時效就醫。

趙雅琴提醒民眾,應牢記FAST(快、快、快)辨別中風口訣,一旦發現腦中風,請儘速撥打119送醫、避免延誤就醫治療的時間:

「F」,Face-臉歪,請病友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Arm-手軟,請病友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而垂下。
「S」,Speech-大舌頭,請病友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明確記下發作時間,於4.5小時內立刻送醫爭取治療時間。

如何預防腦中風?3招擺脫腦中風威脅

依據內政部統計,造成長期看護的原因第二名即是腦中風,照護費用每人每年可逾百萬。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掌握以下3大原則,可降低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減少失能所引發的照護問題:

1. 健康飲食:三餐定時不過量,減少脂肪及醣類食物;飲食建議包含豐富蔬菜水果並挑選低鈉飲食。

2. 規律運動:維持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依身體狀況選擇如健走、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活動。

3. 穩定控制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亦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若有相關疾病務必尋求醫療協助,並持續用藥、定期回診追蹤,遠離腦中風威脅。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呼籲民眾,可利用國健署提供40-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血壓、血糖、血脂、BMI、腰圍、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及早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