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津若與浙江溫州小三通 刑法外患罪將適用韓國瑜

政治

高雄旗津與浙江小三通,是高市府的新花樣,要營造其對外宣傳影片上「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的假象嗎?就在25日,高市府觀光局長潘恆旭,參加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在旗津舉辦的「旗津洞頭小三通首航剪綵典禮」,但是迭遭外界批評、中央政府亦提出強烈質疑下,高市府隨即否認,並指這是潘恆旭的個人行為。

高市府越權挑戰中央政策,一切都很詭異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經向交通部航港局查詢,高雄旗津港,是國內漁港,不是我方開放的兩岸客貨運直航港口,也不是我方開放金馬澎離島小三通的開放港口;至於浙江溫州的洞頭,也不是中國方面開放的兩岸小三通港口。

根據兩岸條例第28條,第29條及第40條相關規定,若我方及中方船舶未經許可、載運貨物往來兩岸,交通部等相關主管機關可進行查處。

民進黨表示,上和海運於2019年6月12日解散,這樣一家已解散的公司,能神通廣大邀到高市府與國民黨民代共襄盛舉,舉行所謂的小三通首航典禮?民進黨質疑,高市府是一個具有公權力的機關,率爾參與一個超越地方權限的小三通活動,事後又推說該活動與市府無關,必須提出嚴厲的譴責。

航運公司副總曹坤隆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只是試航,並沒有要啟動這個航次。但也希望開闢一些新航線,試圖找到商機,透過一些新航線,降低台商物流成本。

旗津非小三通港口,輪船也沒有申請小三通出航

陸委會直言這是高市府政治操作的欺騙作為,意圖為地方營造發大財的假象,漠視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政府在兩岸事務的權責。陸委會澄清,旗津及溫州洞頭均非「小三通」港口,依法並無「小三通」可能,即使經金門、馬祖再航行至中國,亦無停靠溫州洞頭的可能。

陸委會指出,宣稱首航的兩艘船仍在高雄港內,但此次首航活動邀請函所顯示的「永順二號」輪及「延鴻」輪,都不是上和海運的自有船舶。「延鴻」輪的船東為昕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租船人為棨鴻輪船股份有限公司;「永順二號」輪的船東為棨鴻輪船股份有限公司。

「永順二號」輪預報2019年7月31日出港,下一港為金門;「延鴻」輪則預報2019年12月31日出港,下一港為烏坵。到目前為止,這兩艘輪船都未向航港局提出「小三通」及直航申請。

犯法?吹牛?韓導,選一個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提出「犯法?或吹牛?韓導,選一個吧」的質疑,指如果這是高雄市長韓國瑜自己弄的「小三通」,卻沒有經過中央政府授權,甫修法通過的「刑法外患罪章」第113條,剛好可以適用韓國瑜。

該條文規定,應經政府授權之事項,未獲授權,私與外國政府或其派遣之人為約定,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足以生損害於中華民國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

王定宇說,「保護台灣法律已經越來越齊備」、「亂來的漏洞沒有了」、「這是冷泉加熱變溫泉的謬論嚴重版」、「看起來又是韓導吹牛的機會大一點」。

兩岸若增三通航線,防疫中國豬瘟是關鍵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表示,「一個只有潘恆旭局長與國民黨人士知曉的神祕活動;一段只有潘恆旭局長與國民黨人士知曉的神奇航線,裡面參雜的元素是什麼?」他質疑,「局處未能掌握詳情,身為韓市長心腹的潘局長倒是熟門熟路,看來韓國瑜拒絕一國兩制是假,和中共暗通款曲是真。」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批評,「這整場典禮就是一場探盡下限的鬧劇」,她說,「永順二號」有走私紀錄,正好是一年之前,在台中港被抓到走私中國菸。「小三通不是隨便一句口號」,洪慈庸提醒,台灣還在豬瘟防疫戰當中,中央相關部會必須要有作為,徹查清楚,向社會大眾交代。

行政院長蘇貞昌亦在臉書回應表示,台灣豬即將申請成為口蹄疫的拔針非疫區,千萬不能拿防疫開玩笑,若有人要違法通航,政府一定嚴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