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的酸甜滋味 自然農法方式生產的優質無毒檸檬

旅行好農

據統計全國80%檸檬產自屏東縣,屏東可說是檸檬的故鄉。

內埔龍泉得利於大武山下潔淨的空氣與優良的水質,所產熱帶水果如鳳梨、香蕉、檸檬等量多質佳,「龍泉」已樹立優質的品牌形象,本地栽種的大部分是四季有籽檸檬,生長時因氣候的變化,風味又會有些不同,口舌敏銳的人,可以隨著季節慢慢品嚐大自然變化的風味。

7年級生的檸檬果農黃語宸,雖然對農務有興趣,卻是嫁到龍泉的夫家後,才有機會向長輩見習農事操作,一開始接觸的作物是施行慣行農法的芒果,直到報名參加農業改良場的芒果栽培管理及熱帶果樹管理課程,才算是學到一點入門的基礎,啟蒙加入有機行列的興趣後,先把芒果改為較易照顧的檸檬。

黃語宸在上完課後,一直到懷了第二胎仍照舊法務農,卻在產檢時發現寶寶沒了心跳,雖然不確定是接觸農藥所致,當下決定不再施用農藥,接著把上課的學習心得內容應用在檸檬園,先期以自製有機液肥做葉面及地面施肥,逐步調整樹勢及土質後,目前一年只須施用少許有機粒肥,完全不用化肥。

她除了用手推式割草機除草,再配合抑草蓆有效減少雜草滋生,雖然成本增加不少,但是從此帶孩子去田裡也擔心害怕孩子受汙染,可以吃得安心健康,來自客戶的肯定是堅持不輟的動力,更大的願望是把乾淨的大地留給下一代!

黃語宸與先生石富原經營的良耕農場,採用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種植檸檬數年下來,產品大都直接宅配給長期信任的消費者。雖然檸檬栽培技術正趨純熟,銷售通路逐漸穩定,但因為以自然農法方式生產的優質無毒檸檬,產量只有原本的十分之一,有意願種植的農民很少,大部分都要以其他的工作收入養家,黃語宸的先生石富原也在畜牧場上班,只能利用工餘或假日一起照顧田地。

有鑑於農場的經濟規模不足以提供穩定收入,樂天開朗的黃語宸夫婦,今年已主動出擊在龍泉街上開設冷飲店,農忙之餘還可銷售自家檸檬飲品,也積極用高級材料試做檸檬片、檸檬醋等產品,預計在年底陸續上市,樂觀的前瞻未來,兩位新世代青農齊心以成立具規模的農企業為目標而拚搏,不僅供應更多優質農產品給消費者,也期望建立產業鏈結,為更多農村青年提供更回鄉創業及就業的機會。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