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想的是成為電腦工程師 李俊叡的海海人生蝦之味

旅行好農

身上流著養殖九孔的基因,卻在美麗的東海岸養出生吃也OK的白蝦。

75年次的李俊叡,從小在台東長濱的九孔池旁長大,吹著太平洋來的風、看著海闊天空的無敵海景,也許是童年時期,看著父母親養殖九孔的起起落落,以及偏鄉美麗但生活條件落差,7年5班的他一心想的是成為電腦工程師,懷抱著成為科技新貴的美夢,挑戰城市生活的快節奏,但是退伍後,留在台東和哥哥一起投入水產養殖,寫下新東洋白蝦的一頁精彩。

沒落的九孔王國,白蝦再起

回溯過去,九孔自澎湖七美養殖成功,迅速的成為台灣貝類養殖的明星,也因九孔養殖池破壞東北角海岸環境引發爭議,民國73年,俊叡的媽媽獨具慧眼,前進後山的後山台東長濱,為新東洋漁場的九孔養殖播下種苗,巔峰時期年產量高達30萬台斤,當年堪稱東南亞之冠,也幫台灣贏得九孔養殖王國美譽。

靠海吃海,水產養殖最怕的也來自大海,颱風是東海岸常客,民國89年碧莉絲強颱侵襲,天災重創九孔養殖,禍不單行的是91年全台九孔遭遇不明病毒,即使遠在海角,依然不能倖免全軍覆沒,面對產業遽變,父親李忠和不輕言放棄,縮小九孔養殖,部份九孔池開始試養白蝦,堅持8年後,才痛下決心將舊有的九孔池打掉,打造獨一無二的新東洋白蝦養殖池。

養出太平洋風味白蝦

沒有九孔的榮耀和包袱,李俊叡退伍後和哥哥合力把父親的新東洋養殖場成功轉型為白蝦養殖,為了提高產品價值,他們一開始便決定加入產銷履歷制度,更為了維持品質,選擇價格高貴且有身分證的蝦苗進行培育,養殖場則堅持採用益生菌、不用藥的生態池專養方式,東台灣純海水池的汙染少、鹽度高,水泥硬池飼養的白蝦只吃飼料和藻類,沒有土味,讓李俊叡對自己養的蝦很有信心,自認已經可以做到生吃也OK。

非水產養殖本科,沒有同學與師長可以諮詢,與本科系的養殖人相比,資源十分匱乏,雖然有上一代的技術經驗傳承,也必需針對安全無毒的養殖新觀念進行溝通,在食安事件頻傳的風暴下,俊叡體認產品行銷的優勢必需建立在安全高品質上,感於本身專業知識不足,李俊叡時常參考國內外資料、參與相關研討會、勤寫養殖日誌,東台灣不便的交通,阻擋不了汲汲求知的決心,104年他參與漁業署養青計畫、尋求專家陪伴師協助,透過課程、研習、參訪、展售,借鏡產業先進,學習其他養青,讓自己覺得收穫良多。

讓白蝦有了名字

2年過去,養青輔導計畫結束,再次踏進長濱新東洋養殖場,談到新東洋白蝦引東部無汙染的純海水,以益生菌無毒養殖白蝦的銷售狀況,李俊叡表示剛開始養蝦,因產量不多且市場通路陌生,所以全部大盤收購,後來才增加真空、冷凍設備,開始從包裝設計、宅配著手,目前自產自銷與大盤收貨的比例各佔一半,希望未來能夠和電商合作達到全部自行銷售的目標。

他很有信心的說:向我們買過蝦的客人,口碑相傳通常回客率及帶客率都不錯,其中有客戶曾經在3、4年前品嚐過蝦味,再尋味回來購買,面對這樣的客人除了感動,也是我們努力最大的回報。

放大視野 挑戰未來

對自己未來的願景及挑戰,俊叡希望可以持續保持品質的穩定和品牌的知名度,每年可以慢慢的成長,然後再研究增加新的飼養物種來因應未來需求,大多數肯定新東洋白蝦的客人總是會想要嚐鮮,有新產品的需求。目前試養的有龍膽石斑、龍虎斑,純海水養殖的環境讓石斑魚成長的速度較慢,相對比較好吃,目前量少純自產自銷。

除了自創品牌、改變銷售通路,台灣東部海岸,海洋生態豐富景觀優美,他談到轉型觀光休閒,就一般他對農漁轉型的暸解,通常是因為產量不足的原因,才走上體驗休閒這條路的!走觀光模式,太多來客會帶來不可預測的疫病,影響養殖,要非常謹慎,且整個東部海岸線目前是被關注的熱門議題,基本上再增建是不可能的,但面對養殖面積無法擴大的現況,觀光的確是下一個思考的方向。

訪談過程中,時不時被上門買蝦的客人打斷,目前新東洋即使沒開放觀光,仍然服務慕名而來的客人提供現買現吃,若客人想要逛逛蝦池,當然也是會帶解說,並讓客人稍稍近池探探!畢竟他們不遠千里而來,往往就是想來坐一下、泡一下茶,聊聊生活、買買好蝦,如果你也喜歡新東洋的待客之道,來到長濱就把俊叡當作是久不見面的朋友吧!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