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血糖忽高忽低、心臟裝支架又罹癌...她靠「這樣吃」補充營養

醫藥保健

最難照顧的癌症病患莫過於除了癌症以外還有多重慢性病問題,在開車前往今天的訪視癌友家時,腦海中盤旋着今天的這個個案的女兒在電話中焦急的語氣......

她說媽媽膀胱癌,去年底做了腫瘤的切除後就開始接受化療,但因為媽媽有糖尿病,所以開始化療後醫生建議將胰島素停下來,結果血糖一直飆高,然而她遠嫁在高雄,主要是哥哥留職停薪在照顧媽媽,但哥哥是男生不會煮東西,加上因為化療的關係導致牙齦腫脹,全口的假牙無法安裝,所以媽媽在吃的部分很有問題,怕化療營養不夠、又怕糖尿病控制不好,加上媽媽還裝過心臟支架,她焦急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血糖忽高忽低...糖友癌症期間該怎麼吃? 

經過進一步的訪談後,媽媽表示化療讓她味覺改變,加上無法帶假牙食物都咬不動,不正常的進食讓她血糖時而高時而低,加上醫生要她喝營養補充品,但一喝血糖就飆到400多;她每天都不知道可以吃什麼?

其實對於正在做化療又有糖尿病及白蛋白低下導致水腫的患者而言,在這段期間的營養照護必須精算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量及總熱量,一般若只是針對糖尿病患的營養分配我們會以需求的熱量回推30%為脂肪,蛋白質佔18-20%,剩下的就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化療的病人,我們會先以每公斤體重需要1.5-1.8g的蛋白質換算這些蛋白質對熱量的貢獻度後,再分配脂肪與碳水化合物。

護理師表示,化療的病人會先以每公斤體重需要1.5-1.8g的蛋白質換算這些蛋白質對熱量的貢獻度後,再分配脂肪與碳水化合物。(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

其實,只要吃的營養比例不對,就很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卻又血糖標高的問題。從日常飲食調整,漸漸的讓身體各項數值恢復穩定,不只簡單好記同時容易達成,長久下來才容易維持。

7/13癌友飲食料理課:https://lihi.one/TTfSz;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one/sXjRt;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one/bto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