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自由民主!18名美國巨富要求課富人稅 台灣十大富豪要跟進嗎?

國際

包括對沖基金經理人索羅斯(George Soros)在內的一群億萬富豪,6月24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美國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對前0.1%富裕的人課徵富人稅,也就是他們自己。

他們指出,富人稅不僅能用以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而能鞏固美國的自由和民主價值,是一種愛國的表現。

身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之一,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提出擴大稅基,對富人增稅、對勞工和基層盡量減免,但專家指出,郭提出的富人稅方案恐有漏洞,尚需進一步研議。

富人稅有助美國自由民主,是愛國之舉

6月24日,一封公開信在網誌平台Medium發布,呼籲對在財富金字塔上前0.1%的富豪課徵富人稅,而這項聲明,正是來自那些高居頂端的人。

信中寫著,「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我們呼籲所有總統候選人,支持對前0.1%富裕的人課徵富人稅,也就是對我們課稅。」

他們指出,富人稅不僅可用以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提升醫療資源和品質,還能強化美國的自由和民主價值,是一種愛國行為。

有18人公開簽署這封信,包括對沖基金經理人索羅斯、臉書共同創辦人休斯(Chris Hughes)和他的丈夫埃爾德里奇(Sean Eldridge)、製片人迪士尼(Abigail Disney)以及知名投資公司藍港倡議(Blue Haven Initiative)的創辦者。

美國貧富差距加劇,富豪也要社會正義

休斯表示,這封信引起的注意力,有助於促使社會進一步討論財富不均、社會責任及稅制等議題。這群連署者在社會和政治領域相當活躍,其中一些人相當關心美國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

最近一份的美聯儲報告顯示,過去30年來,美國前1%富裕者的財產淨值成長了21兆美元,然而後50%的人卻下降了9千億美元。

信中也引用經濟學者研究,指出今年前0.1%的富豪只需支付其財產3.2%的稅賦,而最底層99%的家庭卻得付出7.2%。

「新稅收應該來自那些在財務上最寬裕的人,而不是來自中低收入的美國人。」公開信表示。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大打「貧富差距牌」

縮減貧富差距向來是民主黨競選主軸之一,而2017年共和黨通過一項稅改法案,使高收入人士成為最大受益者,再次激起爭議。

民主黨總統提名候選人,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曾提出富人稅方案,計畫對資產5000萬或以上(含股票、債券、遊艇、汽車和藝術品價值)的人課徵富人稅。根據她的估算,如此一來將能在10年內增加2.75兆的稅收。

另外兩名有意角逐民主黨提名的候選人,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都提出頗有雄心的稅制改革,準備磨刀霍霍向富豪。他們質疑,龐大家族財富讓持有者擁有過大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恐傷及民主價值。

另一方面,有調查顯示大約有7成美國民眾支持對富豪加稅。

郭台銘支持富人稅,對繳稅大戶磨刀霍霍

焦點轉回台灣,正在角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台灣首富郭台銘也曾提議課徵富人稅,在擴大稅基的前提下,他主張多賺錢的多繳稅,而勞工和基層的所得稅,將以免稅為努力方向,能減免就盡量減免。

目前郭提出的一個方案是,列出台灣前1000名繳稅大戶,前1到100名除了原本應繳之所得稅外,還得額外再繳3億元,第101到500名多繳2億元,第501到1000名多繳1億元。如此一來,政府就能增加1600億稅收,可用以補貼軍公教或地方政府。

然而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富人」的定義必須規範清楚,且稅制調整須整體評估;一名會計師就曾向財經媒體表示,就算是繳稅大戶,彼此之間所得稅繳納金額依然有相當大的差距,各人所得來源也不同,用「稅率」而非「定額」去增稅會比較理想。

根據《富比士》排名,台灣2018年10大富豪榜依序為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頂新魏家兄弟、國泰蔡家兄弟、富邦蔡家兄弟、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長春集團創辦人林書鴻、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日月光張家兄弟、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前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