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獨立滿10年 日本積極投資發電領域 商會向台灣招手

國際金融

2019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規模空前盛大,南歐國家科索沃代表首次遠渡重洋參展,由科索沃商會(Kosovo Chamber of Commerce)會長Berat Rukiqi親自領軍來台參展並設立國家館,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結束內戰後科國開始穩定成長,每年GDP大幅躍進,而Berat Rukiqi受訪時則歡迎台灣有名的紡織業、電子ICT產業到科國投資,他也透露目前科國最積極的外商是日本,大量投資在傳統能源與清潔能源領域。

葉明水秘書長指出,本次科索沃商會Rukiqi會長是貿協成立至今首度迎來的科國重要商界人士,科國2008年獨立後仍面對諸多挑戰,貿協期盼以臺灣具優勢的ICT、汽車配件、機械、化學、紡織等產業,與科國攜手合作,Rukiqi會長除參與簽約儀式,因具布料廠商身分,也在貿協安排下拜會了我國知名紡織和機能性布料業者。

科國剛獨立10年,大量投資基礎建設

Rukiqi接受採訪時表示,科索沃結束戰爭不久,整個國家穩建復甦當中,大量投資在基礎建設上,台灣的紡織工業、ICT產業都是科國有興趣的領域。

科索沃2008年脫離塞爾維亞建國,目前人口約2百萬,位處巴爾幹半島心臟地帶,週邊國家市場總人口逾2千萬,至今少有國人前往經商,為頗具潛力之南歐處女地,為進入歐元區的最佳跳板,目前擁有低薪資、低稅率的優勢,股息稅率是0。

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結束戰爭不久的科索沃正步入大幅成長期,整個國家在外國投資、人均所得、GDP幾乎連年成長,目前歐元區正受到英國脫歐、美中貿易戰所困擾,位處東歐的科索沃並沒有納入中國的一帶一路,但每年GDP以大約4%水準穩定成長。

日本積極投資,鎖定傳統與清潔能源領域

由於目前火力發電仍是科索沃的主要能源供應來源,因此Rukiqi也提到,目前歐洲國家與日本在科索沃大量投資能源領域,不論是傳統能源或者是清潔能源,例如太陽能等。

從科索沃官方的公告及日本駐科索沃大使館的公告就可以看出,日本以基礎建設基金、日本國際合作銀行(JBIC)為後盾在科索沃投資廢棄物資源回收以及回收過程中的發電,雙方的經濟官員也密切的相互拜訪往來,舉辦多個商會論壇,日本大使館則是舉辦日本電影欣賞等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