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沈發惠不選讓黃國昌連任有望 但戰神想的是不分區?

2020大選

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將加入總統蔡英文的競選團隊,2020不會投入區域立委選戰,保留綠營與該選區現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合作的空間;且按照此趨勢,時力3席的區域立委都有望獲得禮讓。

民進黨向黃國昌獻禮,泛綠整合有望保住席次

沈發惠2018選擇不角逐市議員連任,便是為了投入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選戰,民進黨也有意徵召他參選,如今沈發惠卻表示,基於對台灣未來的擔憂、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影響,他決定不爭取汐止區立委提名。

除了全力輔助蔡英文外,沈發惠表示,是希望能讓黨中央有空間,去集結其他進步力量、共同佈局,以贏得2020國會優勢。而沈這樣的說法,外界解讀為是「獻禮」時力的黃國昌。

在泛藍陣營中,國民黨提名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先前發起罷免黃國昌的安定力量黨主席孫繼正也有意投入選戰,雙方仍有待協調。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的民調,該選區以國民黨的支持度(25.2%)最高,不過民進黨(20.7%)與時代力量(11.9%)的支持度相加(32.6%)則能超越。

換句話說,若黃國昌成功爭取綠營支持者的選票,無不可能勝選;但是黃歷年來政策、法案上,多次槓上綠營人士,他也強調,自己不願走小綠路線,2020若要競選地方連任,沈發惠的「禮讓」已是最大誠意,其餘的選舉造勢、拉票等,還是得靠戰神本身的力量。

不領情「禮讓」,黃國昌目標是爭取不分區?

不過,對於民進黨釋出的善意,黃國昌辦公室似乎不太領情,僅對於沈發惠的退選表示「尊重」。黃辦在聲明中強調,「尊重每個政黨的決定,但請不要再用『禮讓』吃豆腐,三年多了,應該夠了。」

目前黃國昌2020的動向仍不明,日前僅表態無意願也不會參選總統,至於是否競選連任?還是要轉不分區?至今皆未鬆口;因此有黨內人士認為,民進黨搶先「禮讓」的行為,除了吃豆腐以外,也是要把黃國昌卡在汐止,不讓他轉戰不分區。

另外也有傳言指出,即使沈發惠不參選,讓黃國昌勝出的機會大增,黃對於競選區域連任仍然沒有興趣,因為他屬意的是2020不分區席次,背後還有更大的目標,也就是未來想要爭取台北市長。

先前黃國昌曾說過,如果有適合的機會擔任縣市首長,並不會排斥,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2022任期將盡,時力支持者又與柯粉高度重疊,有機會接手首都市政;然而,只任一屆區域立委便轉戰不分區,在政壇上相當罕見,時力是否會給予黃國昌這項特例,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