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幣」Libra還沒上市 各國央行已深感威脅

產業動態

主宰虛擬貨幣的霸主,即將誕生了嗎?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自今年6月中旬宣布將發行虛擬貨幣「Libra(稱天秤幣或臉書幣)」之後,消息一出隨即引起全球加密社群廣泛討論,也挑動各國監管機構及央行的敏感神經。

歐美政府嚴防Libra,觸動敏感神經

Libra未來將由非營利的Libra協會,負責Libra加密貨幣的維運,而目前已有27個創會成員加入其中,包括Visa、Master、Paypal、Uber等產業巨頭。儘管Facebook宣稱Libra推出後不會直接管理數位貨幣,但Facebook則透過子公司Calibra從中獲利,加上擁有全球超過20億使用者的龐大社群基礎,Libra極有可能因此成為加密貨幣的主流使用者。

但就在Facebook公布《Libra》計畫白皮書之後,各方意見已開始在國際上未演先轟動。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指出,只有政府才能發行主權貨幣,Libra並不能取代傳統貨幣;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瑪克新・沃特斯(Maxine Waters)則疾呼,臉書應該暫停Libra的開發計畫。

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費爾伯(Markus Ferber)也警告,監管機構應該對於Libra存有高度警惕,並開始對它進行研擬監管框架;而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則是在最新年度報告中提出警訊,認為臉書等大型科技企業將在全球金融市場取得「主導地位」,為金融市場帶來的結構性轉變。

在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雖保守認為,Libra「不會成為法定貨幣」,僅是一種「代幣」,不過他也強調,一旦Libra推行成功,在支付過程中涉及匯兌,勢必將對全球支付產生影響,須密切注意。

臉書幣Libra挾帶兩個優勢,挑戰現行支付系統

而臉書幣Libra可能對於各國央行帶來多大的威脅?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蔡宗榮解釋,因為「貨幣」牽涉到各國央行的外匯管制職權,使得央行全面警戒,認為Libra發行侵犯到「各國主權貨幣的地位」,「這也是為什麼BIS(國際清算銀行)覺得它的權威受到挑戰。」

但究竟Libra與一般傳統支付、加密貨幣比特幣又有什麼不同?它具有什麼條件足以讓各國央行如此戒慎恐懼?

優勢一》幣值相對穩定

有別於比特幣幣價波動不穩定,根據Libra白皮書內容指出,Libra是與一籃子法定貨幣與短期政府公債等儲備資產掛鉤,也被稱為是一種「穩定幣」的加密貨幣,相對容易維持價值穩定。而使用者必須用法定貨幣以一比一的方式兌換,也代表有實質資產儲備做為價值的保證,確保不會隨著時間劇烈波動。

優勢二》跳過銀行機構,降低交易成本

另外,也因為Libra以多國法定貨幣作為擔保資產增加穩定性,透過Libra的支付系統Calibra (數位錢包),未來發展除了能與各國法幣進行兌換之外,在跨國交易上更可能因區塊鏈技術的使用而提升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儼然對於傳統金融跨境交易產生影響。

甚至Facebook更宣示,希望在Libra正式推出前,能募集到100家企業擔任節點,蔡宗榮指出,未來這些創始成員都是區塊鍊中的節點,「比如說Uber,將來就可以透過Calibra (數位錢包)來支付Uber費用,建構出一個生態圈。」

對此,幣託執行長鄭光泰則看好Libra,他認為,「Facebook提供社交平台,裡面有人,人跟人之間的行為不外乎就是按讚、社交、交易,現在Facebook想要把交易這一塊也拉進來,讓用戶黏度更高,形成更龐大的經濟體。」

「比如說,Facebook想要讓沒有銀行帳號的人也使用他們的支付,這是目的,可是要怎麼使用?要怎麼做到這件事情?我相信還是有一段距離的。」鄭光泰說。

不過,蔡宗榮則指出,Libra計畫未來恐怕將取代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結算系統)機制,他舉例,「如果我現在在台灣要匯一筆錢給在美國的朋友,我只能到我的開戶銀行,告知要把錢匯到美國某某銀行的某個戶頭,將我手上的台幣轉成美元,但過程中的手續費極高且時間也很慢。」

但由於Libra可直接跳過金融機構,透過區塊鍊節點確認交易屬實,就能直接從支付系統Calibra進行匯款, 「時間更快、交易成本更低」。

威脅主權貨幣地位?Libra恐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然而,Facebook在保護用戶隱私和數據安全的記錄上並非口碑良好,但未來走向實名認證,不免讓人擔心,Facebook一邊掌握社群、一邊掌控用戶的金流交易內容,甚至還有個人行為模式。

中華科技金融學會總秘書長劉湘國擔憂,有一天若Facebook拿了用戶的數據去做什麼,用戶恐怕混然不知,而且也沒有方式制止,「這是很恐怖的!」他也質疑,去年歐洲通過新版歐盟個資法(GDPR)規範,其中一點包括資料的「被遺忘權」,「未來Facebook做得到嗎?它能符合歐盟這麼嚴格的個資法嗎?誰去監管它?」恐怕都還有待解決。

另外,Libra未來能否運行,也要看各國在地金融法規如何接招。安侯法律事務所執行顧問孫欣則提醒,在Libra發展當中,平台業者應注意到「支付」服務是各國政府的特許行業,往往必須取得相關牌照且符合洗錢防制要求。舉例來說,根據台灣銀行法第29條則限制非銀行業者不得進行資金匯兌,而過去也有金融科技業者不慎踩到紅線,導致營業被迫停擺。

至於是否有可能威脅現在的主權貨幣地位?蔡宗榮認為,「不致於」,它只是在全球金融體系裡面再多了一個支路工具而已,加上台灣現階段行動支付的比例仍偏低,除非Libra能長期運作順暢、生態圈也能打造得相當成功,讓使用者支付都長期使用Libra,才會威脅到當前的主權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