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審會認定于品海不利國家安全 駁回南海的雙子星開發資格

雙子星

經濟部投審會26日對價值至少六百億的台北市西區門戶「雙子星案」得標廠商──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馬來西亞商馬頓公司資格審查宣布結果,駁回本案。投審會表示,因投資人與中國市場淵源及關聯極深,易受中國政策影響,依據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認定「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本案予以駁回。

台北西區門戶「雙子星」計畫從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開始招標,在6次流標後,終於在去年12月由港商南海發展公司獲選優先申請人資格,全案即進入經濟部投審會審查。經濟部長沈榮津為此還特別在今年5月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透露正在要求南海發展公司等提供文件說明與中國官方的關係,要求其補件,歷時一個多月,投審會今天做出駁回的決定。

于品海與中國政府關係,投審會駁回其資格

曾對南海發展公司的負責人于品海提出質疑、赴投審會抗議的台灣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對投審會的認定相當肯定。

但今天投審會駁回本案,是否就代表由第二順位的宏匯集團遞補議約?

面對外界關心接下來藍天宏匯是否將遞補順位、進行後續議約程序,藍天宏匯方面表示,目前並不清楚相關行政進度,將會靜候北市府捷運局通知,同時也強調,藍天宏匯集團從決定投標雙子星的第一天起,就做了最好的準備,未來如有機會取得該案,也將全力以赴。

「並沒有設定要誰得標,尊重投審會的決定。」這是之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的態度,即便他公開發言時認為南海公司沒有中資疑慮,但他說如果南海發展被認定為中資,就會跟第二申請人開始議約。

然而賴中強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台北市政府應該將整個雙子星案先廢標,原因很簡單,因為雙子星案涉及國民黨黨產。

他說當初雙子星最大地主之一光華投資,已對外宣布計畫預定地涉及黨產議題,受黨產會限制,可能無法移轉產權,因此賴中強說程序上應該先由黨產會出來說明這塊土地究竟是否涉及黨產問題,若無疑議,也能保障投資人權益,再重啟雙子星案。

雖然其以港資身分參與「雙子星案」案,但賴中強指出,于品海就是紅頂商人,雙子星案也凸顯目前法令對「中資」認定的不足,未來對「港資」的認定也應該修訂,「尤其是香港的狀況變化很大,未來受到中資影響的港資,應該視為中資。」

南海也插股陽信銀,黃國昌要求顧立雄同一標準處理

這次投審會之所以審那麼久,賴中強認為是現行法令對中資認定的缺陷,目前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中,對中資的認定是以「控制力」為判斷標準,例如股權上的控制力,但他質疑,許多能夠證明的文件是掌握在申請人手上,導致主管機關認定困難與耗時,因此他建議應該以「影響力」來判斷。

「不是說中資就不能來台,而是以影響力作為一種揭露,可以用更嚴格的標準去檢視。」賴中強說,他還質疑,第二順位的宏匯集團長期在中國市場經營不動產,也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表示,投審會的認定說明了「南海控股」實質上就是中國企業,還回嗆于品海當時找媒體刻意訪問他,說他「不懂法律」的說法,現在被投審會的判決狠狠打了一個巴掌。

然而,現在既然投審會認定于品海的「南海控股」是中資了,黃國昌呼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用一致的標準處理已入股陽信商銀的中資撤回去,要求于品海退出台灣金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