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修法 他提醒民進黨別遇到重大危機才發現武器被自己廢..

公投

2017年12月12日,蔡政府上台滿一年半,《公民投票法》完成修法三讀通過,蔡英文總統在臉書寫下,「打破鳥籠公投,還權於民,這是人民作主的歷史時刻」。

2018年底的九合一大選為此次修法通過後的首次公投,由於產生不少「公投亂象」,包含死人連署、大排長龍等投票、民眾不了解公投內涵等,因此,今年行政院再度提出修正草案,立法院也於17日臨時會第一天搶先三讀通過修正《公民投票法》。

蔡政府一年半內兩次修公投法

根據修正後的公投法,下一次公投就要到2021年舉行。換句話說,目前已提出的公投提案,包含已進入二階段連署的「重啟核四」公投案,及才剛完成聽證程序、由前副總統呂秀蓮提的「台灣和平中立」公投提案、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所提的「數位國家」公投提案等8個目前中選會受理的公投提案,都必須要等到2021年才能進行公投。

對於民進黨在短短時間又重修公投法,民間公投修法聯盟丶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負數票協會等民間團體日前召開記者會,質疑此修法讓「公投法」重返鳥籠,已使民主受到重創。國民黨則批評這次重修後的公投法是「鐵籠公投法」,連前副總統呂秀蓮、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大聲疾呼反對這次修法。

民進黨能永遠執政?別遇到重大危機才發現武器被自己廢了

在本周(23日)宣布退出民進黨的游盈隆,在臉書寫到退黨的六大主因,其中,此次公投法修法就是原因之一。

27日,游盈隆進一步解釋「立法強制公投與大選分離」為甚麼是叛離傳統支持者的行為,並認為「立法讓公投與大選可分開舉行,也可同時舉行,由主管機關決定」,讓制度保持彈性,才是比較有智慧的做法。

第一,強制公投與大選分離最大的後遺症有二:首先是民意不能及時反映,矯正錯誤或惡質的公共政策;其次是減少公投過關機率,實質扼殺直接民主。

第二,把2018年公投的慘痛經驗完全歸因於「公投綁大選」,卻沒引真正對症下藥。事實上,公投作業的嚴重疏失,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蔡總統用人不當」,造成投開票行政作業疏失,而民進黨讓10項公投案「放牛吃草」,主事者未能事前精準掌握公投可能的結果與衝擊以及論述,更讓自己的神主牌「非核家園」蒙羞。

第三,如果短期目的是排除國民黨2020可能藉公投激發選舉動能,但民進黨不可能永遠執政,未來在野如果要因應重大危機時,才發現公投武器早就被自己焚毀,還能批國民黨的「鳥籠公投法」嗎?

第四,前總統陳水扁在2004年推動2項全國性公投,一案為「強化國防」,另一案為「對等談判」,在野的國民黨強烈反對,發明「公投綁大選」一詞,結果若干年後,「公投綁大選」的竟是蔡英文領導的民主進步黨,夫復何言?

2020,國民黨主打「護民主」、民進黨主打「護主權」

除了游盈隆的重砲批評,前副總統呂秀蓮也直言是頭痛去醫腳,他建議,若公投不與大選在一起舉辦,不應該以全國過半選民去投票作為通過條件。

而呂秀蓮領銜提出的「台灣永久和平中立」公投案,被中選會以逾期補證為由退回,他批評,駁回的原因就是政治力量操作。

國民黨在26日宣布,除了7月7日將在凱道舉行「反沒收公投」大遊行外,也將推動「反鐵籠」公投,並開始連署。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說,民進黨認為公投綁大選對選舉不利,為了明年大選,在臨時會連夜、不計代價通過公投法修法,口口聲聲說要支持民主,關心香港民主人權,卻用國會多數暴力推動修法,直接沒收民權。

巧合的是,「反沒收公投」大遊行正好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作業前一天,當天也會邀請5位總統初選參加,輔選意味濃厚,可以預期的是,國民黨去年利用「公投綁大選」的策略,透過一些社會關注的公投議題,動員潛在支持者;2020則可明確用要求「公投綁大選」的訴求,強打「護民主」對抗民進黨、蔡英文「護主權」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