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初選20人大亂鬥 他們得先「過五關」才能代表民主黨挑戰川普

國際政治

儘管距離美國2020總統大選還有1年半左右,兩黨競選活動已經熱鬧開跑,共和黨宣布唯一支持現任總統川普連任,而民主黨更進入有20名候選人角逐提名的戰國時代。

同樣採用「選舉人團制度」,美國兩黨初選的競爭程度不下總統大選,亟欲挑戰川普的民主黨候選人更是如此。電視政見辯論於2019年下半年舉行,各州明年2月起將進行初選或黨團會議投票,兩黨預定7月正式宣布總統提名人。

相形之下,台灣的總統初選辦法較簡單,國民兩黨皆以民調決定各自總統候選人,民進黨6月13日已確定由總統蔡英文爭取連任,而國民黨預計7月15日揭曉誰將代表該黨出戰蔡英文。

第1關:總統資格健檢

根據美國憲法,競選總統需要符合以下3項條件:

1. 35歲(含)以上

2. 在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

3. 在美國居住14年(含)以上

根據BBC,除了前總統歐巴馬外,美國歷屆總統皆為白人男性,超過一半的人是律師出身,大部分受過高等教育。

不像其他國家,美國並未限制競選活動時間,不過通常是18個月左右。

第2關:取得電視辯論入場券

有意參選者向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登記參選後,兩黨各有初步篩選機制。

爭取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者一度高達24餘人,然而要進入下一階段的「電視辯論」,必須通過以下門檻其中之一:

1. 民調:在全國或州際民調中有至少1%得票率

2. 募款:獲得至少6萬5000名民眾捐款

另一方面,由於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今年1月已一致投票通過支持川普連任,且唯黨內一挑戰者前麻州州長魏德(William Weld)看來戰力不強,不足以取代川普,共和黨尚未宣布是否讓兩人進行電視辯論。

第3關:三輪電視辯論

民主黨第一輪電視辯論由NBC主辦,地點位於邁阿密,時間是6月26至27日晚上9至11時。

民主黨女力崛起,20名晉級者中有6名是女性,其中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和紐約參議員陸天娜(Kirsten Gillibrand)更是備受矚目的明星人選。

其他較知名的候選人還有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以及台裔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

這20人平均分為兩組,分別在26、27日進行辯論,會中每位參加者有60秒回答問題,還有30秒可做後續補充,最後則有1分鐘進行結辯。

根據調查,民主黨員在電視辯論中最關注的議題涵蓋健保、移民、教育改革、氣候變遷、槍枝政策、墮胎法令和美伊關係。

第二輪電視辯論將由CNN主持,7月30至31日在底特律登場,而第三輪預計在9月12至13日舉行。

第4關:初選投票與黨團會議

和總統大選一樣,兩黨初選採用「選舉人團」制度,首先由各州舉行初選投票,接著由各州代表根據初選結果在全國黨代表大會投票,決定兩黨正式候選人。

儘管泛稱「初選」,各州投票方式不一,且可分為「初選投票(Primary)」和「黨團會議(Caucus)」兩種模式。

「初選投票」形同一般投票,但根據選民黨籍資格(需事先向當地選委會登記),又可分為開放式(任何黨籍都可投票)、半開放式(投票前必須公開宣告自己要參與哪一黨初選)、半封閉式(登記為該黨黨籍和無黨籍者可投票)以及封閉式(僅接受登記為該黨黨籍的人投票)。

而「黨團會議」是指在州內各地舉行會議,參加者僅限已登記該黨黨籍或無黨籍者,這些人會在指定時間地點前往開會,會後進行投票,再將結果上報該州黨部。

目前各州多採取「開放式初選」模式,只有少數還使用「黨團會議」,另外基本上選民不能同時參與兩黨初選。

第五關:隱藏關卡,超級黨代表

超級黨代表(Superdelegate)是民主黨特有制度,成員包括國會議員和高級公務人員,他們可隨心所欲投票,不受初選結果限制,而且票數高達黨代表總票數15%,足以左右最後提名人選。

然而,由於超級黨代表引起不少爭議,2018年民主黨修改了初選辦法,因此除非全國大會黨代表投票結果形成僵局,否則這些人無法參與投票,等於削弱了黨內高層對被提名人的決策權。

美國總統候選人明年7月揭曉

2020年2月至6月各州將陸續舉行初選,由2月3日愛荷華州的「黨團會議」打頭陣,它向來是美國第一場初選,被視為頗具指標性的風向球。

初選高潮是所謂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也就是明年的3月3日,這天有許多州會同時舉辦初選,因此誰會勝出,通常此時就大勢已定。

根據目前暫訂時程,民主黨各州黨代表將於明年7月13至16日在全國大會上依據初選結果投票,選出該黨總統候選人並正式提名。

應能順利代表共和黨的川普也不例外,他雖已坐擁該黨上下一致支持,但也要等到7月左右才會獲得正式提名。

台灣總統初選「電話民調」一局定生死

反觀台灣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程序沒有那麼繁複漫長,規則也比較簡單,國民黨今年5月也表示這次初選「一切從簡」。

國民兩黨初選流程基本如下,有意參與者在各黨規定時程內辦理登記作業並繳交500萬選務作業費,經過黨中央核定符合資格後,參與政見發表會,然後由黨委外進行民調作業,並根據民調結果決定正式提名人選。

民進黨民調為期3天,從6月10日至12日,納入手機與市話,採取蔡賴兩人對上柯文哲、韓國瑜的三人對比,最後由蔡英文勝出。

國民黨目前還有兩場政見發表會,7月8日至14日將進行全市話民調,預定15日公布民調結果,參選人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和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