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工會提出4讓步 航空同業高層:達成協議至少要7月....

長榮罷工

長榮航空罷工進入第8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經過昨26日會員分組討論後,27日早上10點在南崁罷工現場辦了記者會,提出新的4點訴求,一改過去強硬的8大訴求,做出讓步。

許多人認為暑假快到了,長榮方面應該也想儘快結束。但一位非常熟悉長榮的同業高層卻認為,勞資雙方達成協議最快也要到7月初才有可能。

不堅持調整日支費,不堅持禁搭便車條款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到27日為止,因罷工導致長榮航空停飛班次的累計損失已到15億元上下,各界都在期盼罷工及早落幕。27日出現轉機,工會提出了新的訴求,也對原來一些主張做出讓步,例如:原訴求是希望調高日支費到每小時150元,與華航相同,並且非工會會員不得享有此待遇,這就是相當受爭議的「禁搭便車」條款。而當時長榮方面有意願改善勞動條件,提出「飛安服勤獎金」增加收入,但工會認為金額增加太少不同意;至於禁搭便車條款,則會帶來「同工不同酬」的問題,站在資方立場確實難以同意。
雙方相持不下數日,目前各自做出調整。工會不再堅持調整日支費,同意公司的飛安服勤津貼,不堅持調整日支費,但在核發趟數、長短程計算單位及數額仍待商議,也同意不以薪酬為禁搭便車差別待遇,改以其他促進工會團結方案代替。

而原本工會要求的東京、北京、金邊等9條航線改為過夜班,在新版的4訴求則改成東京、北京航線增加過夜月份,並全面檢討現行包月方案。

針對勞工參與公司治理,也退讓一大步
工會在舊版的訴求中提到希望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例如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或增設勞工董事。但在當時長榮方面說明,這個問題過去在立委提案時,已由主管機關審慎研究及辦理公聽會,達成修訂民用航空法第49條之1設立公益性獨立董事。至於董事的遴選是股東會的權限,並不是公司或者工會協商的結果能夠決定,並強調是法律上有明文規定。
而在新版4點訴求中,工會表示願意接受每月勞資會議,季董總會議,每半年重新檢視班表及相關服務流程,提供勞工相關之必要資訊。

目前這新的4項具體訴求,工會已於27日早上提交到勞動部及交通部,並表示願意調整並保持開放討論空間,公開呼籲長榮公司儘速開啟雙方面的協商,對此次罷工釋出最大讓步。 
不過,長榮方面則回應,公司目前尚未收到相關的調整方案,靜待勞動部交付調整方案,若是雙方要重新開始協商,屆時也會開直播。

外界認為離罷工結束不遠了,航空同業高層覺得......

這次罷工影響層面廣泛,超過今年2月的華航機師罷工,牽涉到的產業也很多,例如本來可以在暑假大筆進帳的旅行業,這次受到的衝擊就很深,損失慘重,長榮航空自身每天也是2億元上下的虧損,早一天和解長榮資方就少虧損一天,工會與長榮航空資方到底誰比較有「和解的壓力」呢?長榮罷工中資方和勞方誰犯的錯又比較少呢?誰又爭取到比較多的社會認同呢?恐怕和解時間點的早晚也會影響誰是最後的贏家

許多聲音認為拖越久對長榮航空越不利,最後先讓步的一定是長榮航空資方。但一位航空同業高層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長榮資方目前是「沒有壓力」的,「到目前為止,長榮官網上所公布的停飛班次已經來到7月7日,總計共影響了401班,而停飛的班次,公司肯定已經是認賠了,所以從長榮的立場來看,這時候就算達成協議空姐回鍋,也沒有飛機給你飛啊

因此他認為長榮航空並不急著一定要7月7日前與工會達成協議,他大膽預測,雙方要和解,至少是7月7日以後的事情了。若再加上交還護照等相關資料,爭議要落幕,拖到7月中都是有可能的。

最後他說,「談判的贏家是兩邊之中犯錯比較少的那一方,到目前為止,我認為長榮公司的策略都很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