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白派對韓國瑜開出第一槍?親王金平的高雄副議長公開力挺郭台銘

2020大選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退出總統初選,被認為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決定參選而無望出線有關。高雄市副議長陸淑美又公開表態,支持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且不支持韓,引發聯想是代表王金平的白派對韓開出第一槍。

高雄白派轉為挺郭?

陸淑美的表態引人注目,因為高雄市藍營政治人物對韓國瑜參選雖有很多意見,但多只是不表態挺韓,不會公開反對或選邊站,不過在王金平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後,讓事情有些變化。因為原高雄縣出身的王金平,也是當地白派的領袖人物,而陸淑美就是王金平重要樁腳之一。

甚至在去年高雄市長選舉力挺韓國瑜的白派大老、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大家都知道蕭與王金平交好,在王、韓心結未解、國民黨確定誰出線之前,韓也是一樣不會輕易表態,有國民黨內人士就猜測,韓的高雄造勢場不辦了應該跟「蚊子」關係不大,反而是因為跟在地派系「關係生變」比較有關聯。

對於外界的傳言,陸淑美澄清,她挺郭與王金平、白派一點關係都沒有,王也沒說過要與誰合作之類的話。不過,王在退出初選前就已經被披露,曾和郭台銘見過數次面;選後也一直有傳聞郭有意再與王會面,最近則是在韓國瑜突襲拜會高雄立委與王金平後,隨即再約王會面。

種種恩怨讓王不再挺韓?

王金平27日證實,當天晚上就與郭見過面,談了一些選舉的事,但王表示自己在初選「保持等距」,因此無法給郭協助,就沒有任何表態。

雖然陸淑美否認與王金平相關,但王金平本來準備參選總統,且因為去年選前也曾出手助韓,舉辦成功的三山造勢活動,現在因為韓的轉念參選而使王無法初選勝出,兩人恩怨也自然成為外界觀察王派人士是否支持不同人選的重要指標。

據了解,正是因為韓王恩怨,使得王金平另一重要樁腳,高雄農會理事長蕭漢俊不再支持韓,才使得高雄場造勢大會最後決定取消。

藍營地方憂心韓選總統,可能總統市長被「雙殺」

有藍營地方人士分析,陸淑美形容的「不希望高雄變綠地」說法,正是因為以韓國瑜現在遭受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以全黨包含行政資源全力猛攻,甚至還有藍軍自家人在初選中的攻擊抹黑,已經讓韓腹背受敵,傷痕累累,所以現在重要的是專心市政,好好做出一些政績,否則就算在初選中勝出,總統恐怕也不好選。

而且,最壞的情況恐怕是總統沒贏,甚至連市長都被罷免;或即便總統贏了,補選卻丟了市長的「雙殺」危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地方上要選舉的人士可能各自有考量,因此開始會做出表態。

譬如陸淑美的女兒,將代表國民黨參選大岡山地區立委的黃韻涵,就被認為沒有刻意挺任何人,也不用國民黨的藍色做宣傳的視覺基底,就是想要做自己的品牌。但因為陸淑美的表態引來不少韓粉的批評,黃韻涵因此也積極替母親滅火,強調將支持任何初選出線的參選人。

王金平是否最後會挺郭?

而既然王金平很難再支持韓國瑜,那麼王金平掌握的支持者選票的流向,很明顯將成為初選勝負關鍵因素,因此不論韓國瑜或郭台銘才會處心積慮想與王金平碰面、溝通,希望能夠合作。而王金平最後的動向為何,也都是政壇各界關注焦點。

現在地方已經傳出,擅長政治操作的王金平,也許會選擇在初選民調前幾天出面,宣布在初選中支持郭台銘,初選是否真的會形成王郭合作,還有「抗韓聯盟」集結,將是未來初選的重要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