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還是「臉書」把比特幣推升至1萬4千美元近17個月新高?

產業動態

在沈寂了一年多後,美國時間26日比特幣交易價格逼近上1萬4千美元的關口、創下近17個月以來的新高,更導致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網站一度當機。

比特幣帶動挖礦概念股

而價格創新高連帶唱旺台灣相關挖礦概念股行情,包括台灣板卡廠商技嘉、撼訊27日股價分別漲了6.8%、1.40%,撼訊總經理陳劍威受訪時也表示,看好未來新顯卡新品可望掀起拉貨潮。微星總經理江勝昌日前也在受訪時證實,近期的確有礦主來詢問,坦言二手礦卡有需求回來很好,可以幫助業界消化庫存,但微星不會再碰機會財。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則指出,最近幾週比特幣題材回溫,如果可以延續的話,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會有很大幫助,因為從去年底到現在相關庫存的壓力比較大。

價格上漲是因為資金外逃?

關於比特幣瘋漲的原因,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數寶商務部副總經理王衍盛認為,近期比特幣價格異常波動與香港近期的反送中有關,他表示近期香港的動亂導致資金大量外流,可以觀察到相關幣種比特幣、EOS、以太坊皆呈現上漲趨勢。

陳劍威也提到,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中國可能有部分資金想移出,比特幣就成為避險工具,因此帶動價格大漲。但是一位台灣區塊鏈從業人士則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這幾波比特幣的漲勢,剛好與臉書發布穩定幣《Lybia》白皮書的時間吻合,「加上很多拉抬時段是在美國白天時段,應該不是亞洲拉的。」

臉書發幣才是最有可能原因

他認為近期比特幣現金(USDT)的發行方Tether多次增發,也是代表「有人想進場」所造成的結果,因為比特幣現金與美元掛勾,想進場就要先拿美元兌換比特幣現金、再兌換成比特幣。根據《路透社》報導,總部設在紐約的分析師Edward Moya提到,「許多加密貨幣投資者被臉書發行加密貨幣給提振了精神,也推進更多新的投資者加入。」

加密貨幣投資管理公司Arca的首席投資管理股問Jeff Dorman則向《Market Watch》記者分析,比特幣6月的上漲曲線,表明比特幣目前處於超買狀態,所以預計近期將出現下跌。華爾街分析師Thomas Lee則說,比特幣之所以走高,是因為投資者出現「錯失恐懼症」(FOMO)的症狀,擔心錯過投資的機會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