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夫妻互打?南海是不是中資 經濟部說YES金管會說NO

雙子星

蔡政府又自己互打了嗎?于品海的南海控股到底是不是中資?昨天經濟部投審會說「是」,但是今天金管會顧立雄說「不是」,由於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正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的太太,一樁南海案,不只蔡政府不同部會間再度「互打」,甚至連顧立雄、王美花也「夫妻互打」,著實讓外界看得眼花撩亂。

南海案,顧立雄夫妻「互打」

經濟部投審會26日決議以與大陸市場淵源極深,涉及國安疑慮等三大理由,駁回南海發展與馬來西亞商馬頓公司組成的團隊申請投資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資格。

由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今年2月說「南海控股非中資」,在投審會結果出爐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隨即表示,既然投審會已認定于品海的「南海控股」實質上就是中國企業,而駁回雙子星申請資格,除了要求顧立雄把話收回去之外,也要求金管會用一致性標準,處理「南海控股」對陽信銀行的投資案,要求于品海退出台灣金融市場。

為南海控股背書?顧立雄:按現行法範確實不符合中資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7日回應,針對投審會以國安疑慮為由,金管會則100%予以尊重,若按照《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的現行規範,投資者須符合中資股權佔30%以上或具有實質控制力,「按照現行規範,他(指南海)確實是不符合中資的規定。」

顧立雄進一步解釋,因為按照投審會決議的結果,南海是以國安疑慮為由駁回,且以現行法規下,也沒有辦法認定是否為陸資。

但顧立雄認為,這個問題確實彰顯了,尤其在政府國家重大建設部分,港資與中資的界線越來越不清楚,「我自己也感受的到,港資跟中資、港人與中國大陸應該怎麼去做區隔,這確實是值得我們來思考。」

南海也投資陽信,顧立雄駁:兩個案子不一樣

另一方面,由於南海在2017年也將觸角伸入台灣,投資民進黨前立委薛凌和其夫婿陳勝宏經營的陽信銀行。黃國昌質疑,為何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被駁回,卻可以投資陽信銀行?

「兩個案子確實是不一樣。」顧立雄回應,南海控股入股陽信,持股才3%多,並沒有超過5%的申報門檻,且也沒有任何一席的董事,「是一個滿低水位的財務性投資,沒有經營控制權」,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投審會如果要重新檢視陽信銀行有沒有涉及到國安議題,我們會尊重職權。」顧立雄說。

顧立雄說明,雙子星標案是「南海控股」持股佔八成,具有經營控制權,投審會是基於國安疑慮而駁回,而非陸資問題;至於陽信銀案,「南海控股」持股僅3%,連大股東適格性還構不上,情況與雙子星案有所不同。

至於媒體問顧立雄,是否針對昔日「南海控股非中資」一說收回,他先是笑了一笑,隨後便說,「它(南海)不是現行法規定義下的陸資,但是雙子星是重大的公共建設,我們會尊重投審會以國安為理由來駁回南海控股對雙子星案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