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能否扭轉主權無用屁話論 決定他在2020是否被邊緣化

政治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蔡政府以「國安疑慮」為由駁回,引來民進黨意在「卡柯」的說法,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地透過臉書說明,並以一張圖、5要點,來解釋為何要駁回雙子星案。

蘇貞昌提5大點解釋雙子星案

蘇貞昌表示,台北雙子星的開發案,位在4條捷運、2條鐵路交會的交通重要樞紐上,經濟部投審會本著守護國家、嚴格審查的標準,為了防範中國控制,依法駁回投資申請。

至於南海控股,蘇貞昌說,一、根據香港財務報告,中國是南海控股集團之註冊國家;二、集團執行委員會成員,過半為中國人;三、股權全部質押給中國籍的中國數碼公司;四、集團大多數業務在中國;五、集團員工大多數為中國人。

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前手下敗將、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卻幫柯文哲叫屈,認為柯文哲被民進黨陰了,他認為,否決雙子星案的民進黨,是真正十足的「超大土包子」。

連勝文幫柯文哲叫屈,批民進黨土包子

連勝文指出,21世紀是資金無國界,許多著名財團,很難沒有陸資或來自中國大陸的高階經理人;來台投資雙子星這種大型的開發案,對台灣絕對是有利的。

連勝文分析,柯文哲的失䇿,就是對於與他系出同源的深綠民進黨,仍抱持著一種近乎天真(NAIVE)的期待!

他認為,在民進黨執政之下,任何與大陸沾上關係的企業或投資機構,在台灣都很難正常營運,紛紛縮編或撤離台灣,所以柯文哲忽略了民進黨執政,對於僑外投資,特別是與大陸可能有關連者,所造成的惡劣影響,也才會搞到現在「明月照溝渠」的慘況!

上海論壇前,直批國家主權無用論

由於「反中」、「反紅媒」近來正夯,先不論南海控股或是于品海的背景,在柯文哲即將參加雙城論壇前夕,民進黨不給這份伴手禮,也富含一些政治意味。

只是,柯文哲27日與大專院校在學生進行市政便當會,回應相關提問時語出驚人,「國家願景、國家主權意識,我看起來都屁話」,引來一陣批評。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隨即澄清,表示柯文哲的完整脈絡,是強調「以國家主權意識為理由需要審查5個月,並不合理」,而駁回雙子星一案。

然而,黨政人士表示,國家主權意識並不是固定不動,兩岸關係和緩或緊張,都影響中央政府的決策,因此為什麼主張「武統」的人士過去能來台,現在卻不能入境。換另一個角度看,柯文哲在雙城論壇前拋出「國家主權無用論」,也批評兩岸關係密切卻無正式交流管道,是國際史奇蹟,不無向對岸示好的用意。

與劉結一不期而遇,還是刻意安排

事實上,據指出,兩岸交流始終沒有中斷,官方的合作不論是經貿、犯罪共打等,幾乎是照舊,只是不說出口而已,但是,由於兩岸是柯文哲突破綠軍重圍的最大武器,必須在此領域開闢新的根據地。而上海雙城論壇,就是大選前的主要舞台,他可能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不期而遇」,但民進黨已定調如果柯劉會面,都是「刻意安排」。

面對2020,柯文哲指該有的準備都有做,近日還要直奔蔡英文總統的故鄉屏東參訪,他在接受民視專訪時被問到「三腳督」,若屆時與蔡英文民調差不多,是否還會選?柯表示,「再講吧」,「何必上班的時候開始煩惱病人要送進來沒?到時再說、隨機應變。」

民進黨正布局,沒有柯文哲的大選

柯文哲坦承,香港「反送中」讓他的民調滑落3至5%,不過他似乎仍選擇與中國「友好」的態度,對習五條、逃犯條例、紅媒、中資等,採取比較寬鬆的立場,這是一種市場區隔的作法,問題在於,非藍非綠的勢力,能否結成白色力量?乃至足以讓他當選總統。

在民進黨走出敗選低潮後,先前曾評估需柯文哲參選形成三足鼎立,方有機會贏得連任的局,現在已經打破重來。民進黨想的是,有沒有柯文哲都要照贏;那麼柯文哲又該如何策畫?黨政人士認為,他能在雙城論壇向中國爭取到那些真正的成果,特別是「台灣主權」方面,是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