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換取換鍋碗瓢盆 中國鄉民渾然不覺自己恐成中共監控社會幫凶

中國議題

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國人工智慧科技發達,躋身全球AI產業領頭羊,雖為中國社會帶來許多新奇技術,但中共當局將之用於監控民眾,也引起不少爭議。

然而寬鬆的隱私法令和廉價勞工,仍讓中國AI產業在國內外皆具備競爭優勢。而現在就連鄉村地區,都成為收集用以訓練AI的數據的一員,藉由貢獻出自己的臉,他們能換來鍋子、茶壺或茶杯。

中共用AI科技拚經濟、監控社會

由於中共政府將AI視為促進經濟成長和控制社會的工具,其對AI產業的需求和支持自然不在話下,中國也因此成為全球重要的數據收集和標記中心。

許多中企前仆後繼大舉投資AI產業,尤其是「機器學習」中的臉部辨識技術,還有在數據中尋找、分類模式的系統。

這些企業包括老牌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等,也有一些新創公司,像是專精AI的商湯科技和開發語音辨識的科大訊飛。

從人臉辨識支付、自動監控到AI虛擬主播,中國盛產各式AI產品和服務,大部分消費者認為這些科技新奇又充滿未來感,但也有人擔憂濫用AI所帶來的危害。

中國當局藉由AI技術,以天網系統、社會信用制度監控人民早已不是新鮮事,新疆也傳出警方會以手機APP監控民眾。

歐盟的高層級AI專家團(AI HLEG)6月26日發布了一份報告,表示歐洲國家政府應該立法禁止將AI用於大規模監控和社會信用評等,並建議各國集思廣益,致力於控制AI帶來的風險。

儘管中國的監控制度被視為AI科技的負面案例,但國際社會卻很難不依賴中國AI產業。

法律寬鬆、人力便宜為中國AI產業贏得優勢

寬鬆的數據隱私法令──畢竟政府本身就是數據蒐集大戶──以及廉價勞工,讓中國AI產業極具競爭優勢。

倍賽數據是中國頂尖的數據標記公司,客戶遍及國內外,當它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一些員工正在為自動駕駛辨識系統標記面露愛睏表情的人的圖像,另一些人則正為一個查找族譜的網路平台,在英國19世紀的出生和死亡證明上標記日期、姓名和性別。

根據倍賽執行長,雇用一個經過訓練的中國標記專員,比從歐美國家開始盛行的群眾外包平台(crowdsourcing,指企業以少量金錢讓非特定、隨機的網路志願者為其蒐集或標記數據)還便宜,而且一個頂三個用。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正在進行一個與自動駕駛有關的計畫,原本是使用亞馬遜的群眾外包平台Mechanical Turk,但隨著志願者開始在漸趨複雜的標記工作中出錯,倍賽便受雇去協助更正錯誤。

用以訓練AI演算法的數據,近年來對其需求暴增,全球於是興起一個新興數據產業,即蒐集照片和影片資訊,以人工方式將畫面上的東西標記起來,好讓AI學習辨識或分類。

專精AI研究的美企Cognilytica估計,這類產業的全球市場在2018年成長了66%(5億美元),而2023年將再翻倍。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這類工作很多並非公開進行,因此難以估出精確產值。

鄉民用自己影像數據換取鍋碗瓢盆

訓練AI演算法的風潮也進入了中國鄉村地區。

河南省一處農村,一名女子拿著自己去除眼睛和鼻子部分的臉部照片,在放在腳架上的相機前緩緩從這一側轉到另一側,而後面還有其他人拿著號碼牌在排隊,有些人說這已經是他們第三或第四次來做這個。

這個計畫是由河南千機數據科技公司主持,目的是收集素材,訓練AI軟體分辨真實的臉部特徵和靜止圖像。

該公司的執行長表示,在規模最大的計畫中,提供素材的人可高達上萬人。「我們正在建立更多數據集,好提供給更多AI演算公司,讓他們能在中國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他說。

這些河南鄉民是否真的知情並了解,這些數據公司蒐集他們的影像後將用作什麼用途,這點並不清楚,但他們確實很高興這能為他們換來新的鍋子、茶壺或茶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