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族群轉頭就走 柯文哲民調狂掉10趴 離2020越來越遠

民調

美麗島電子報今(28日)公布「6月國政民調」,能明顯看出民進黨初選結束後,已快速凝聚、團結的趨勢,不管是民眾對於總統蔡英文還是民進黨,正面評價都越來越高,綠營2020總統的選情也逐漸樂觀。

綠營支持者回歸,數個民調蔡支持度都約3成5

民調顯示,2020大選若是蔡英文對上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那蔡以35.7%的支持度大幅領先韓的28.5%、柯的18.8%;假如國民黨的候選人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結果依然不變,蔡(33.3%)仍領先郭(24.7%)近1成,柯的支持度則維持在18.4%。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麗島電子報,近期包括台灣民意基金會、TVBS民調,蔡英文的支持度都來到35%上下,凸顯民進黨的分裂隨著初選一併結束;3成5大概就是藍綠基本盤,蔡英文能夠守住這個數字代表綠營支持者已回歸,反觀國民黨初選尚未結束,各候選人間仍有裂痕存在。

加上本週政見發表會上,不管是韓國瑜的塞子說,還是郭台銘在憲政的回答文不對題,兩人表現都不理想,不只民調低迷,在人民的信任指數上,分別佔了倒數第一(韓37.2)與第二(郭40.9);且不只候選人穩定落後蔡英文,就連民眾對政黨的好感度也輸給綠營。

柯文哲民調下滑1成,不參選機率提高

根據最新數據,藍綠的負面評價都在5成左右,可見人民依舊厭惡兩大黨,但是在正面評價的部分,民進黨為36.9%,遠超過國民黨的28.6%,藍營完全不見去年1124後,氣勢磅礡的狀態。也許是因仍在初選狀態,民調不如綠營理想可知,不過由於國民黨內互打狀況嚴重,未來能否整合,值得觀察。

綠營選民回歸的情勢也反映在柯文哲的支持度上,能明顯看出「蔡上柯下」的趨勢,尤其在年輕、高學歷的選民當中。日前柯文哲表示,他的民調在香港「反送中」期間掉了3至5%,不過與5月相比,支持柯的民眾下滑了近1成;在藍綠兩大黨的夾殺、在主權議題又持續失分下,柯的民調恐怕只會繼續跌。

柯文哲曾說過,如果蔡英文民調能衝到40%,就不會有人挑戰她;如今蔡的支持度已接近4成,柯要參選恐怕少了正當性與必要性。倘若柯真的不選,2020只剩下藍綠對決,那麼蔡英文依然保有絕對優勢,分別以45.3%的支持度大勝韓國瑜的35.9%,以及以39.2%領先郭台銘的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