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熱死人法國熱超過40度 熱浪突襲歐洲地球真的生病了

環境議題

歐洲今夏熱浪來襲,法國、德國、西班牙部分城市飆升到40度,比平常高出攝氏11~17度。在2013年法國氣溫曾飆升破44度,全歐洲有多達3萬5千名熱死。

今夏首波強烈熱浪,氣溫於這兩天達到高峰。在西班牙,一名17歲少年在暑氣中感到暈眩、痙攣,之後不幸喪命;在法國,多達4000所小學關閉,被列為紅色警戒的法國南部4個省,最高氣溫更可能達到44度、45度。

今夏熱浪可能熱過2003年

除了4個紅色警戒省份外,法國101個省之中,還有76個列為橙色警戒,包括大巴黎地區。

法國各地歷來觀測到的最高氣溫是於2003年8月12日在加爾省的44.1度,這次熱浪很可能創下新紀錄。

然而在法國夏天來臨時,竟然看不見人們吹冷氣的景象、也找不著吹電風扇的人們。不僅如此連公車、火車、甚至地鐵,所有店面全都沒有安裝冷氣。為什麼呢?

法國很少人裝冷氣...

答案並非節能減碳愛地球,而是「安裝冷氣會影響市容」。巴黎的老建築若加裝冷氣的話,會不美觀。不能安裝冷氣這點,也有相關法規來規範。另外,如果突然吹電風扇也會太涼而感冒,因此法國人連電風扇也不會吹。

其實,歐洲國家的夏天都不長,在法國夏天會超過30度的高溫,通常也只有幾周而已。再者,除了正常節假日之外,歐洲人有「非常多的假期」人民每年至少有三周的法定帶薪假。所以一到夏季,大家都會事先規劃好請假去避暑。

在法國工作的台灣人豆子,即使只上班半年也有兩周的假,然而放假期間沒有出國避暑規劃的她(已經是出國了),遭受熱浪荼毒的豆子表示「已經熱到失去行為能力,就只能在家沙發躺著流汗…」連買個subway都覺得裡面人是在做熱瑜珈。

法國氣象局就警告這波熱浪。可能會危及性命。甚至還有氣象專家形容「地獄即將來臨」,預計這波熱浪會持續到下個星期。

馬克宏喊話:氣候議題為「紅線」

在熱浪席捲歐洲之際,法國總統馬克宏在26日喊話,「倘若20國集團成員齊聚一室為了達成一致,而不討論巴黎氣候協定,我們無法捍衛氣候變遷抱負,則法國將不會簽署(最終聲明)。」馬克宏稱氣候議題為「紅線」,若G20峰會未關注氣候議題,法國將不會簽署峰會的任何最終聲明。

G20峰會於28至29日登場,根據路透社報導,美中領袖會面、全球經濟、氣候變遷、伊朗和海洋垃圾等5大議題,將是會議主要焦點。然而在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在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時曾說「全球暖化議題是騙局」,預料川普會強烈反對提及該協定,屆時氣候變遷議題可能會引起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