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I就像個無底洞 蘋果為什麼要出資1億美元幫助它脫困

產業動態

在台灣觸控面板廠TPK、富邦集團先後退出投資後,JDI(日本顯示器)的募資案再度出現轉機,28日JDI發布公告指出其600到800億日圓的募資案,已經獲得來自中國嘉實基金522億日圓、以及附帶條件的香港Oasis基金出資承諾書。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指出,其中1億美元(107億日圓)來自於一位JDI的「客戶」、外界普遍認為該客戶指的就是蘋果。

蘋果兩個原因決定出手

根據公告指出整筆投資額為600億日圓,其中322億日圓將由嘉實基金獲取可轉換公司債的形式,另外因應JDI資金需求,將嘉實基金追加認購價值200億日圓的JDI可轉換公司債,與此同時,在表示「JDI大客戶不會削減訂單」的前提下,另外一位出資者、香港Oasis基金也回應願意拿出161億日圓。不過在JDI 最多800億的募資計畫中,仍有高達117億日元的融資缺口需要補齊。

對此調研機構IHS顯示器部門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指出,此次蘋果願意出手,是因為JDI仍在生產包括iPhone 8、iPhone 10等舊款手機的LCD面板,所「所以還是需要JDI繼續營運下去供給LCD面板。」

他也分析另外一個可能是因為APPLE Watch的面板,「目前APPLE watch的OLED供應商只有LG Display,預計今年第三季JDI就可以獲得蘋果認證,因此蘋果此刻願意投資可能也是想要維持APPLE watch的供應鏈。」

中國投資面板廠的原因?

近一、兩年來,不時就傳出中、台兩地有可能投資JDI的新聞,近一兩個月JDI更是頻頻發布公告追加進度,謝勤益觀察是因為想保住公司的車用面板客戶「JDI目前在全球車用面板還是全球第二大,怕車用面板客戶看到公司狀況會跑單,所以JDI在主動釋放消息,要確保車用面板客戶。」

謝勤益也提到不少公司其實都對JDI做出財務評估,但是通常發現「救不起來」。他認為這次嘉實基金願意出資是因為「他的觀點比較特別,他是希望JDI去中國建廠、而不是挽救這間公司,所以他入主JDI是希望他活下去,好拿下技術去設廠。」

「JDI就是個無底洞,因為當前手機市場OLED面板正盛,JDI沒有抓住機會投資,仍然堅守LCD市場,JDI前途暗淡。」奧維睿沃副總經理陳慧曾在TPK選擇撤資時分析。

JDI錯失投資OLED機會

不過「這到底會不會投,其實還不曉得」,謝勤益坦言變數其實還是很大,因為投資OLED需耗費鉅資,IHS分析師林筱茹也曾在4月分析,未來負責生產APPLE Watch OLED面板的茂源廠也還在測試當中,「因此需要金錢方面的支持」,所以這也可能是JDI頻繁向外界求援的原因。

根據截至今年3月的財報,JDI淨虧損1094億日元,對此JDI宣布大裁千人、關廠自救。另外JDI尚拖欠蘋果約1000億日元的建廠基金,雖然蘋果延長了還款週期,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債務壓力,再加上傳出2020年iPhone將全面棄用LCD面板,使得JDI的未來更顯渺茫。

謝勤益也說蘋果在iPhone 5時代開始,就陸續投資過夏普、LG、JDI的面板廠,但是「其他人都把債還完了,只有JDI越陷越深,他不但還不完,還得繼續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