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銀行「大到不能倒」合庫銀落在邊緣 第六名是....

金融

國內五大「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出爐!包括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台北富邦、兆豐銀行以及合庫銀行等銀行入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7日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我們宣示的意義是,要求強化金融業經營的韌性…這五家在規模、關聯性、可替代性及複雜程度既然是站在前段班,所以我們對它們有更高的資本要求。」從監理角度指出,「有更好的體質對它們來說,不是壞事。」

榮譽與責任參半,五家「大到不能倒」出列

雖然被選為系統性重要銀行可說是在市場上具有「領導地位」,但相對就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與使命。

顧立雄會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因為被選上的銀行必須配合金管會制定的資本適足與監理要求規範,比如須額外提列法定緩衝資本2%、內部管理資本2%,合計增加4%的資本。

舉例來說,以目前現行規範,一般銀行普通股權益比率最低標準應符合7%、第一類資本比率最低標準應為8.5%,總體資本適足率應為10.5%;但倘若被選為系統性重要銀行,就需要額外增提法定緩衝資本2%、內部管理資本2%,也就是變成,普通股權益比率最低標準應為11%、第一類資本比率12.5%、總體資本適足率14.5%,分4年提列。

另外,也必須申請經營危機應變措施,來說明資本不足的應變措施;且每年應辦理兩年期的壓力測試。

「大到不能倒」指的是,相互影響範圍之「大」。回顧2008年全球發生金融海嘯時,國際上部分大型金融機構面臨瀕臨倒閉,嚴重影響金融體系運作,使得各國政府不得出手救援,這些金融機構就被稱為「大到不能倒」。而金管會此次參照國際作法,針對台灣「系統性重要銀行」採取強化監理措施,避免遇到大事政府須動用資金挹注。

顧立雄指出,業者普遍認為被入選是「責任與榮譽參半」,一方面被指定為具有領導性的國內重要銀行,這是「榮譽」;但另一方面,需要提列高於市場要求的資本適足率4%。顧立雄不免也祭出「胡蘿菠」,指出未來被入選的銀行在申請業務上確實也會有加分效果。

五家銀行Q1資本適足比率身概況。

合庫銀分數落在邊緣,第一銀暫居第六

截至今年第一季五家銀行資本適足比率申報情況來看,目前僅有中國信託一家達到金管會要求提高4%資本提列標準;而國泰世華只有資本適足率達標,台北富邦、兆豐銀行則分別是普通股權益比率及第一類資本比率兩類達標;至於合庫銀行則是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三類皆未達標。

「合庫認為分四年可以做到達標。」顧立雄指出,雖然合庫銀行的篩選結果落在邊緣,不過業者認為,給予時間努力能達到標準。 

除了政府100%持有的土銀及台銀之外,未來金管會將每年定期檢視系統性重要銀行名單,也就是說,現在公布的五家將可能因篩選分數下降而遭剔除。顧立雄也假設,倘若合庫銀行明年分數下降,很有可能其他銀行分數會增加,因此名單也會有所不同。據了解,目前第一銀的分數是位居第六名。

為了達標恐面臨增資

「沒被選上基本上是認為,一則以喜、一則有點失望。」一名銀行主管坦言,被入選為系統性重要銀行,一般民眾可能會因此感到信任、同時具有代表性,有「資優生」的感覺,但相對被選上也相對會增加不少作業成本,「不過整體對於市場來說,確實是好事一樁。」

除此之外,金管會採取額外提高資本等強化監理措施,被列入名單的銀行及其母公司金控可能帶來不少增資壓力;也可能因為資本被要求提高,業者恐怕會減少風險性投資,是否影響獲利,「就投資人角度來看,不一定樂見。」 

另一名金控業者也說,「假設未來銀行業務成長,比如授信成長、投資增加,風險性資產增加後,伴隨著需要的資本適足就會跟著增加,因此增資壓力也會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