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存在卻被忽略 在歐洲有三個和台灣一樣不被承認的國家

國際

台灣擁有3萬6000平方公里、2300萬人口,但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目前全世界僅17個國家承認台灣,然而,台灣並不孤單,在全世界約莫有數10個國家和台灣一樣有著相同困境,而在歐洲就有3個國家。

這3個國家分別為阿布哈茲(Abkhazia)、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北賽普勒斯(Northern Cyprus),它們是尚未解決的戰爭衝突遺留下來的結果,也不存在於國際郵務系統裡,不過,雖然它們在國際上通常會被忽略,但出於對「不存在的地方」的好奇心,也對部分國際遊客產生一股莫名的吸引力。

高度依賴俄羅斯的阿布哈茲

阿布哈茲位於俄羅斯與喬治亞與黑海東邊的接壤地帶,目前僅俄羅斯、尼加拉瓜、委內瑞拉、諾魯,及敘利亞5國給予外交承認,在當今社會中,則多被認為其主權屬喬治亞所有。

阿布哈茲在蘇聯時期成為自治共和國,在蘇聯解體時,與喬治亞發生第一次阿布哈茲戰爭,戰勝喬治亞,阿布哈茲於1992年宣布獨立,也一直維持實質獨立的狀態,但阿布哈茲不僅在獨立戰爭時依靠俄羅斯的支援,且俄國至今也未將軍隊撤出阿布哈茲,經濟上也高度仰賴俄羅斯,時常被外界解讀為有意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至今阿布哈茲問題依舊是喬治亞與俄羅斯主要的糾紛之一。

阿布哈茲透過發行特色郵票吸引收藏家的注意,只不過,目前阿爾哈茲至今仍未有機場,陸路是唯一的方式,可以從俄羅斯的索契(Sochi)或喬治亞的祖格迪迪(Zugdidi)前往。

世上僅存的蘇維埃:聶斯特河沿岸

聶斯特河沿岸全名為聶斯特河沿岸摩爾多瓦共和國,其疆土與烏克蘭、摩爾多瓦共和國接壤。與阿布哈茲一樣,是蘇聯解體之後宣布獨立的國家。

聶斯特河沿岸的居民多以斯拉夫人為主,摩爾多瓦人則占少數,當今世界各國多認為聶斯特河沿岸為摩爾多瓦的一部分,就連俄羅斯也未承認它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僅3個國家承認。

在蘇聯統治期間,為了配合蘇聯政策,大量俄羅斯人湧入此地定居,但在蘇聯解體後,摩爾多瓦獨立,一夕之間俄羅斯人卻變成了摩爾多瓦人,1992年與摩爾多瓦共和國發生戰爭,並在俄羅斯的幫助之下獲勝,事實獨立至今。

聶斯特河沿岸於近幾年對觀光客開放,但仍需要從烏克蘭與摩爾多瓦兩國進入。聶斯特河沿岸最具特色的便是硬幣,其圖案設計與蘇聯相似,同樣以小麥和鐮刀作為硬幣的主要圖樣,此外不僅有世界獨一無二的塑膠硬幣,還有各種不同形狀,方便盲人辨識。當地則保存蘇聯風貌,被稱為世上僅存的「蘇維埃」。

國際承認的是賽普勒斯,不是北賽普勒斯

北賽普勒斯,顧名思義為在於賽普勒斯島北部,目前全世界僅土耳其承認賽普勒斯的政權,而國際承認的賽普勒斯是位於南部,由希臘裔掌權的賽普勒斯共和國。

早在西元前16世紀,島上就出現希臘人的身影,1517年由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奪下政權,開始有大量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進駐賽普勒斯,土俄戰爭後,英國取得政權,1960年賽普勒斯終於自英國獨立,1974年希望回歸希臘的軍官發起政變,土耳其也以保護土裔為由揮兵,演變成南北分裂的賽普勒斯,至今統一談判還沒有結束。

碧藍的海岸線是賽普勒斯發展觀光的優勢,但1970年的豪華飯店以不復見,牆上早已變的斑駁,海岸線也拉起了鐵絲網,戒備森嚴。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與周邊國家偶有摩擦也不受到國際的承認,但隨著時間的演進,與國際有越來越多的接觸,這3個國家大致遵循歐洲的價值,沒有死刑,並舉行選舉,也可以確定,這3個事實國家將持續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