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投資10年只有1年賺錢 中視累計已虧掉半個資本額

上市公司

623反紅媒遊行萬人擠爆凱道,加上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屢屢把目標瞄準「挺韓」的中天電視,最近旺旺中時集團再度成為社會焦點,只是在熱炒「韓流」的效應,似乎還是沒辦法讓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中視轉虧為盈,這讓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相當的傷腦筋。

2008年開始至2009年間,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其私人資金收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與中視,形成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但近10年,中視僅有1年賺錢,期間還經過2次減資,目前累計虧損已達9.07億元,超過實收資本額15億的一半,在27日的股東會上引起小股東抗議說,「為什麼不下市算了」,董事長邱佳瑜尷尬地沒有回應。

今年是中視開台第50周年,也是上市第20周年,6月27日舉辦一年一度的股東會,許多股東對去年財報獲利數字不滿,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財報顯示,2018年中視營收達7.63億,營業損失2.4億元,稅後虧損1.9億元。

旺旺集團入主10年,只有1年賺錢

2018年已經是中視連續第8年虧損,除了2010年有淨利1.3億元以外,這幾年全虧損,尤其2016年每股盈餘為-3.93元,目前累計盈虧已達9.07億元,等於蔡衍明入主後只有1年賺錢,其餘都是虧損。

而且中視還二度減資,由於累計虧損已超過實收資本額15.07億元的一半,因此被列入全額交割股。中視剛上市時,還曾出現溢價50元的價位,但經過連年虧損,不斷減資後,當年5000股(5張股票),現金剩下200股,目前仍是全額交割股,讓許多股東相當不滿。

但虧損最大的股東,應該就是旺旺集團本身,因為蔡衍明以神旺投資名義持股中視超過56%,其他還有保力達家族的晟達投資、陳啟川基金會的南和興產、正聲廣播均為前10大股東。

虧損過半資本額,打入全額交割

董事長邱佳瑜在股東會上說,會積極的爭取廣告收入,以及發展置入性行銷。但股東會現場有人嗆聲「為什麼不下市算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1日,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女兒劉正薇從華視跳槽到中視擔任副總,但去年在股東會上也被小股東點名,今年1月,她悄悄地轉到中天電視。

過去受到爭議用人還有涉貪汙案的馬政府時期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其妻子彭愛佳也在中視擔任採訪主任,本身因為林益世關係人也被境管,曾以赴中國採訪為名向法院申請解除禁管遭駁回,在小股東於中視股東會上點名後,也悄悄的轉到中天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