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G20》安倍令和八方戰略 日本在新冷戰世局中扮演的新角色

國際政治

地緣歷史上,日本與週遭各永遠的鄰國,永遠都有扯不清的因果,翻開過去的歷史,日本不是霸凌人就是被人霸凌。

日中對朝鮮半島的爭奪,恩怨百千年,連帶無端波及台灣;日俄血債,百年難化;日美恩怨,敵友矛盾,兩極演變;日中仇恨,則隨政治需要時起時落,有如失控的鬧鐘。

美日安保對日關係重大

經濟上,日本對外經貿佔GDP20%,主要對象是中國與美國;儘管貿易咽喉被美掐住,但若沒有「美日安保條約」,日本面對中國、朝鮮的威脅,戰後至今可能無日安寧。

南韓在對日外交上,依然陷在歷史仇恨的泥淖中,難以自拔,經濟上則企圖超越日本;缺乏宏觀視野及彈性策略下,尚看不出韓日有何1+1大於2的未來。

日本較有興趣的是與朝鮮改善關係,甚或進一步合作;惜因朝鮮只圖短利,除了胃口大,缺乏誠信,加以拼命發展導彈,同樣錯失1+1大於2的經濟發展機遇。

前蘇聯或今俄羅斯,外交和軍事曾經不可一世,不幸歷任國家領導都只迷戀當個「戰鬥民族」,缺乏跟美日歐合作攜手經濟的前瞻視野,永遠滿足於一手炫耀強大軍武,一手出賣能源的美好日子。

對日關係上,中國軟硬兼施

相形下,中國靈活多了,一邊打著「無產階級專政」的口號,比共產主義還共產主義,一邊改革開放,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透過無所不用其亟手段和加入WTO,20年不到即躍為足以和美國對抗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三大軍事強國。

與俄、韓及朝鮮之拘泥於歷史瘡疤,中國最高招的是把歷史仇恨化為安撫內政矛盾及創造外交或經濟利益的提款機;政治必要時,「中日仇恨」立馬登上舞台成為轉移國家矛盾之民族主義的血滴子;外交需要時,「中日友好」瞬間又化為創造價值及以夷制夷的利器。

習近平上任7年來,不曾前往朝鮮探訪兄弟之邦的小兄弟金胖,也不曾拜會亦友亦敵,亦敵亦友,中國經濟發展高度仰賴之「永遠的鄰國」日本。

如今該完成的均完成,既改變了中朝日三方關係,同時也轉移了國內政局的矛盾,以及緩和了美中貿易戰引發的危機。

安倍外交手段變靈活

對於中國的變幻莫測,日本未必完全洞悉,但總是努力設法因應挑戰,扭轉危機;特別是回鍋首相的安倍,外交身段越來越柔軟,手腕愈來愈靈活。

上個月,安倍降尊紆貴讓來訪的川普服服貼貼之際,趁機直言要跟金胖見面,坦率交流;其後又直飛美國死敵伊朗,企圖在陷入僵局的美伊之間發揮橋樑作用。

至於印度與東盟,自戰後迄今,日本都與這些國家維持穩定的友好關係,不似中美在這些地區關係起伏,恩怨時變。

這次大阪G20峰會,安倍讓習大大面子十足,先是以峰會東道主身分於會面時碰觸一般國家不敢提及的香港穩定和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的關注,排除了峰會對此問題之安排困擾。

繼而強調日本準備積極支持習的「一帶一路」,使飽受國際批評而中輟的一帶一路重現曙光,兼而表明願援助朝鮮,讓深恐「朝鮮崩潰」的中國吃下定心丸。

日中、日俄關係現轉機

「安習會」後中方表示兩邊達成十點共識,包括元首往來、定調中日為「永遠的鄰國」、習原則接受邀請明春赴日國是訪問、雙方致力建構新時代的中日關係等;賓主盡歡下,讓惡化了十年的中日關係,一夜之間翻盤。

接下來,安倍又將透過與普丁的個人友誼推動「日俄和平條約」的簽署,進而開創雙方的關係與合作,有意為兩國百餘年來的仇恨劃下句點。

在平成最後的元旦致辭上安倍聲言:「今年,我們面臨重大的課題挑戰;美朝首腦會談、日俄和平條約談判、日中新時代的到來等重大轉機正在來臨,在此形勢下,我將果斷進行戰後日本外交的總決算。」

進入「令和時代」後,安倍首相開始發揮「令和八方」的戰略,除了在各種不同領域外交穿梭,讓日本更具外交獨立自主性,成為一著活棋,並於國際間發揮槓桿作用。

作為G20峰會主席國東道主的安倍,藉著這次集會的突破口,讓2019年成了日本在世界軸心發揮積極作用的一年;加上2020年7月東京奧運的舉辦,安倍正試圖在隱約的新冷戰中改變世界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