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轉! 投票結束罷工卻與長榮資方協商破局 工會:繼續罷工

長榮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進入第10天,29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舉行是否繼續罷工投票,在中午12點50分時,已完成所有投票作業,工會宣布:同意結束罷工,與長榮航空資方到桃園市政府並在勞動部、桃園市勞動局的協調下進行協商,外界本以為罷工活動就此結束,沒想到當晚正式宣告破局,工會宣布繼續罷工!

自6月20日下午四點開始的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事件,已歷時10日,長榮航空停飛班次達2,000班航班,公司宣告營業損失近18億元,連英國《BBC》中文網都報導了這次罷工事件,這段期間,在工會與資方各表達立場並協商之下,29日出現了結束罷工行動的署光。

工會投票通過停止罷工,勞資雙方繼續協調

29日早上工會舉行是否同意結束罷工投票,投票到中午12點5分結束、12點10分由律師見證完成封投票匭作業,進行開票作業,下午3點38分宣布投票結果「同意結束罷工」。

雖然工會表示投票結果並不意味著罷工行動結束,但勞資雙方隨即至桃園市政府進行協商,沒想到雙方依然無法達成共識,未簽下協議書!

工會與長榮航空公司29日晚間進行協商但破裂,主要爭點如上。(長榮航空提供)


晚間長榮航空公司發表聲明,「長榮航空遺憾與桃空職工協商未達共識」,聲明中指出,「因為桃空職工堅持要求長榮航空撤回5月8日公司發布因應罷工危機的公告,以及恢復參與罷工的桃空職工會員權益至罷工前的狀態,並且不追究之前18位擅離職守宣稱罷工空服員之責任,長榮航空無法同意,因此勞資未達共識。」

最大爭點即所謂的秋後算帳條款,長榮航空仍會追究部分罷工空服員的法律刑責。長榮航空指出,對於空服員在罷工期間符合法律所定爭議行為之言行,均會予以尊重,並遵守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相關法令。但是涉及違反法令或公司管理規則之行為,基於保障公司及股東權益,仍會依相關規定處理。這意味著即使罷工結束後,雙方恐面臨冗長的法律訴訟。

秋後算帳條款分歧,協商破局繼續罷工

尤其針對過在當天下午2點30分及40分報到的18名工會空服員,在班機起飛前罷飛,而工會是當天下午4點宣布罷工,因此長榮航空資方認定是「早於工會所宣布的罷工行動開始前,即罔顧乘客權益,擅離職守。」是「拒飛」並對予懲戒,但工會認為是罷工。

長榮航空聲明指出,董事長林寶水釋出誠意,在公司因罷工已公告營收損失高達近18億的狀況下,28日與工會代表見面時,仍當場將飛安服勤獎金由之前的每趟NT200提高到區域航線每趟NT300,長程航線每趟NT500,其他訴求願意恢復到工會發動罷工前雙方協商的內容。長榮航空呼籲桃空職工勿再「持續對空服員與社會大眾進行各種情緒勒索」,歡迎空服員歸隊。

工會則回應「繼續罷工」,工會在聲明稿中指出,雙方在「秋後算帳」條款上沒有共識,長榮航空公司當局未提出不秋後算帳的具體方案,而且在工會提出具體方案後並未回應,雙方約定7月2日進行下次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