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川普對中國放軟 習近平是獻了什麼禮?

國際

川習在G20大阪會後,川普宣佈美中的貿易談判恢復,暫緩額外3250億元的25%關稅。但除此之外,還有幾個觀察重點。川普同意對華為鬆手,美國企業可以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對華為供貨,華為的最終命運,則要在談判全部結束後,再行決定。另外,川普也表達了對中國留學生的歡迎,甚至要讓優秀的留學生,有留在美國的管道。

川普的宣佈,可想而見,在美國面臨了對中國退讓的批評,因為中國除了在原則上同意多買美國產品外,並沒有任何實質的承諾,美國就鬆手。在鷹派眼裡,甚至是民主黨的見縫插針的言論中,那就是「對中軟弱」,尤其川普還說出,美中「可以是戰略夥伴」這樣違反華府不成文政策的話。

華為只是從死刑變緩刑

但持平而論,如果把川習會後的狀況,拿到2018年看,那是中國的惡夢,但現在卻是共產黨據以為鬆口氣的新起點。想想看,10%的額外關稅,已經是中國貨的新正常水準,川普還手握有隨時加稅的權力,而華為這個國家代表隊,甚至成了川普的俎上肉,宰不宰,全在美國總統的一念之間。川普在一年內,不但改變了全世界對中國的觀感,更把美中關係,轉成美國佔盡上風的局面。

再比對川習會後新關係和五月談判破裂前的狀況,中國只有處於更糟的局面,沒有變好。美中談判破裂的癥結點,如中國繼續侵權的懲罰機制,都沒有得到緩解,中國還曝露出華為這個罩門,不但孟晚舟沒放,華為的手機事業還全面完蛋。

川普的宣言,並沒有把華為從禁運名單裡移除,只是同意讓美國企業供應部份產品,這種短期、暫時性的鬆綁,並沒有辦法讓華為手機用戶安心。誰知道哪天川普又禁運華為,那谷歌的東西又不能用,安卓機又無法得到支援,消費者為什麼要冒這個險。所以說,華為的情況,只是從死刑變成死緩而已。

中國經濟被叛了死緩

貿易戰打出的華為罩門,不只如此。任正非一再的強勢反擊,加上北京明示、暗示,華為案要和貿易談判掛勾,都透露出,華為不是單純的「私人企業」,也不是共產黨的外圍,任正非根本就是黨的化身,他才有辦法任意上媒體,還有國家幫他出頭。但中國這樣的急切,也顯露出,美國打華為,命中要害,而這要害,還抓在川普手裡不放。

被判死緩的,還有中國經濟。除了10%的新常態關稅外,25%的額外關稅,會變成外資脫逃中國的重要推手。蘋果產品也許不會轉回美國生產,但蘋果的供應商,卻是一個個拚命地往中國以外的地方轉移產能。做生意的人,豈有把自己的雞蛋都放再一個籃子,再交給川普保管這種事? 當成千上萬的外資,從中國撤離,沒法當世界工廠的中國,要如何處理失業人口,那會是個巨大的考驗。 

打打停停,共產黨慣有伎倆

儘管如此,川習會的結果,對全球經濟還是會有短期正面的效果。美國短期內不會再加關稅,繼續談,雖然不知會談多久,但總是比立刻談判破裂來得讓人安心。

但如果這樣的結果,如果真要正面看待,那就是代表,美中各讓一步,而因此可以暫時停火。

從國共鬥爭開始,共產黨就習慣「打打停停」的鬥爭方式。當共產黨佔上風,就用武力正面對抗,一旦局勢不利,就先低頭示好,休兵養息,圖謀日後。現在面對貿易戰,也是一樣的情況。五月時,共產黨以為可以和美國衝突了,於是在談判桌上撕破臉。但美國用華為和關稅強力頂回,共產黨就退一步,表面修好美中關係,但私下加速自強發展,力求華為和中國經濟脫離美國控制。

習近平把金正恩賣了嗎?

打打停停,但共產黨的路線,依然是迂迴地朝稱霸的方向前進。但美國並不是共產黨交手過的任何敵手可以相類比的,美國絕對不可能再回到川普以前的對中緃容局面,看民主黨政客,一個個對中鷹派的樣子,就知道美國不可能讓中國和美國「平起平坐」,不管是誰入主白宮都一樣。

願意招受民主黨「對中軟弱」砲火的川普,「戰略夥伴」一說,很可能是場面話,隨便講講。但他也真的讓北京稍為喘了口氣,沒有你來我往的互惠,川普就願意單方面的鬆手,太不可思議。除了中國加碼買的大豆外,到底共產黨還「納了什麼貢」?

也許關鍵就在川普週末的朝鮮半島行 。習近平拿了什麼大禮給川普,是不是把金正恩賣了,周日過後,也許就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