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門店川金會》華為不會無罪釋放 如果貿易及核武談判失敗誰該緊張?

國際政治

如果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在推特上公開地邀請你見上一面,大部份的人,都無法拒絕這個邀請,除非你是全世界最封閉的獨裁國家領袖。

雖然川普自己都沒把握他和金正恩會在板門店見面,但君無戲言,在白宮和國務院,加上南韓一大票的外交官、北方事務官員的努力下,川金三會成局,川普成為第一位踏入北韓領土的美國總統,好名爭勝的川普,又留下一個紀錄。

G20後,美中、美朝協商一切重回原點

但一連幾天的外交活動,川普到底成就了什麼? 美中貿易談判恢復進行,一切回到五月談判破裂前的原點。美朝核武談判,在川金會後,同意指派特使恢復談判,一切也回到一年多前,雙方首次在新加坡見面後的局勢。繞了一大圈,動員無數人力物力,驚動世界政經局勢,但通通回到原點,川普到底在做什麼?

華府的鷹派,紛紛跳出來指責川普。但他們有很多不同的樣貌,有的是人權第一,對川普才短短時間,就忘記被北韓刑求虐待死亡的大學生Otto Warmbier,和獨裁者談笑風生,感到非常憤怒。有的則是極力對抗中國崛起,如參議員Marco Rubio,聲言,如果川普真把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給「交易掉」,參議院會通過法案,把制裁給加回來。也有的,則是冷眼看川普,「光愛自戀式的照相外交,什麼事也沒幹成,哈哈哈」。

這些也都是川普近三年任期的寫照,不按牌理出牌的非典型總統,充滿了創意和精力,但也停止不了爭議。然而,華爾街日報在川普當選後的一個評論,最能提醒世人,我們到底要用什麼角度,來觀察我們目睹的即時歷史,: Relax. It’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放輕鬆,這不是世界末日)。

川普式外交:若有似無的進展

美中貿易談判和美朝核武談判,都是極為複雜的工作,元首直接介入,有許多的風險,成敗攬一身,固然拍板決策明快清楚,但把幕僚談判可以有的戰略緃深棄置一旁,反而有可能把局勢弄僵,下不了台,最後只好破局。

金正恩充滿信心的赴河內進行川金二會,最後空手而歸,就是元首直接介入談判的不好結果。習近平在五月談判破裂後,也同樣的把貿易戰的成敗攬上身,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共產黨喉舌,在川習大阪會有結果前,就迫不及待對世界宣告,美中恢復談判,美國不會再加關稅,就是明證,北京在打預防針,他們非常清楚國家主席親自出馬,一定得要有好結果。

但川普的喜怒無常,不守規矩,讓他享有其它領袖不可能有的特權,這特權,就是不能把他的話當真,也不能把他的話輕視。

麻省理工的核能專家Vipin Narang評論川金會說,一切回到新加坡峰會後的狀況,但「比對上週的情況,川金會不能說是沒有成果(Its’ not nothing.)」這話,可以用來評論所有的川普外交政策成就。如果你只是單純地看每一個外交照相場合,每一次的共同宣言,你看到的都是華而不實,沒有成果的空洞講話,但如果你確實比對之前與之後的戰略情勢,又會驚喜地發現,川普不但改變了對議題的論述,更實質地把美國放在更有利的戰略地位。

「讓美國再次偉大」川普重塑美國人信心

誰能想到,中國不可一世的崛起稱霸,碰到川普,卻變成國家主席要出面為中國企業出面求饒,硬生生接受美國單方面的施加關稅,還要收起稱霸的野心陽謀。而原先中國用市場和經濟實力,處處威逼西方大國、霸凌周遭小國,無往不利,現在卻變成競相說不,甚且出兵巡邏南海挑戰中國。

誰能說,這不是川普之功? 北韓的核問題也是一樣,金家父子,對川普之前的美國總統予取予求,核武發展還從未停下腳步。但金正恩,不但拿不到任何美援,試射導彈,還得瞻前顧後,現在還像小弟一樣,川普呼之即來。除了川普,誰能做到這樣?

川普無厘頭外交的背後,有全世界最強大的經濟、軍事實力作後盾,歷任美國總統,絕大多數為成規所限制,無法把實力用到最大,而放任敵手侵門踏戶。川普把這樣的實力,全面地釋放出來,這放出來的能量,宛如瓶中精靈,一發不可收拾。一夕之間,全美國都發現,原來美國有這樣的實力,誰需要怕中國,誰怕打北韓? 這也是華府不分黨派,突然出現各式鷹派的原因。

華為被判死緩,如果美中貿易、美朝核武談判失敗...

而川普釋放出來的能量,也確保了他的陰晴反覆,固然會增加外交談判的不確定性,但既有果實,是不可能逆轉放棄。川普求仁得仁,要讓美國再次偉大,美國人因他而真實地感覺到國家的偉大。

用這個角度觀看川普對華為的發言,我們可以放心,被判死緩的華為,不可能無罪釋放。而且,如果美中貿易談判不成,美朝核武談判失敗,那該擔心的,是北京,是平壤,不是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