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停看聽》2020台灣總統應有的四個特質

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藉著大阪G20(廿國集團)峰會展開雙邊會談,美中同意貿易戰第二度休兵,華府暫緩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鬆綁華為實質「禁購」美國零組件的限制,北京同意採購「極大量」美國農產品;兩國將重啟談判,一切又回到去年5月美中貿易戰談判起點。

從這個角度來看,美中貿易戰將會是場持久戰,未來全球各國是隨人顧性命,台灣在美、中兩強之間,到底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即將登場的2020總統大選,民眾的這一票如果選對正確的領導人,台灣經濟將有機會往上提升,人民過好日子;若選錯對象所託非人,台灣經濟將面臨比目前更大的困境,甚至引來國家安全的顧慮。

處理兩岸及提升台灣經濟

基此,我認為未來2020年,台灣總統應該有下列特質:

一、處理兩岸關係:中國大陸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4億人口,其市場、前2%人口的消費力及勞動力,是台灣可以運用的。但目前兩岸狀態在國際現實及國內百姓的共識上要統、或獨都不可能,但是在「中華民國」的前提下,誰有能力處理(非解決)兩岸關係,應該人民企盼!

二、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拉升台灣經濟:面對美中貿易戰後,全球各國隨人顧性命,台灣固然面對難題的挑戰,但是台灣過去幾十年的產業發展及累積的經濟底子,也有相當機會。

只是台灣面臨吸引投資的五缺問題(電、水、土地、勞工、人才),企業已經喊了幾年了到現在仍然在喊,未來領導人一定要有能力及魄力解決這問題。而且區域經濟組織能否加入?也關乎台灣的經濟發展,這也是下任總統必須解決的。

用人唯才,輕稅簡政

三、用人的態度:好的領導人是用人唯才,企業如此,國家更應該如此,台灣過去因為政治的關係,用人唯色彩甚至小圈圈。酬庸説在過去已經司空見慣。但是若心在百姓,心在國家社稷,用人理應廣納各方英才。2020的領導人的確需有識才能力及用人胸襟。

四、用錢的態度:國家的錢都是來自人民的納稅血汗錢,納稅固然是人民義務,但是面對全球的競爭,課稅原則應該是「輕稅簡政」。但是過去因為在執政者「經濟服務政治」的思維下,國家財政一直是政府很大的壓力。未來臺灣領導人必需要很嚴肅看待每一毛來自百姓的血汗錢!

如何避免台灣淪為「分贓政治」?如何在重大支出尤其是國防、國內建設上花費更精準、更有效率!國家經濟力提升,「政治服務經濟」,台灣將變成「富裕的台灣」,台灣人民將過好日子!

以上是個人淺見,未來2020年的總統大選,選對人關乎大家是否能在此安身立命,關乎下一代的未來!大家一定要理性、要明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