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準訪問」美國前先派4位核心人物打頭陣

政治

蔡英文總統即將出訪美國,有媒體以拼「準訪問」形容,使得台派大為振奮,中國高度警戒,在蔡英文贏得黨內總統初選後,透過渠道喊話,聲稱蔡「訪問」美國,是踩到中國底線,「後果嚴重」;不過,美國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6月中表示,美國將助台灣2020選舉,是否也包括蔡的訪美,有待觀察。

李大維會晤波頓,創斷交後首例

事實上,蔡英文7月出訪前,因為台旅法通過的關係,從4月開始,每個月都有一、二位部長級人士訪美,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交通部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政務委員鄧振中,以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等。他們都與蔡英文關係密切,更是國安、黨政、兩岸與經貿四個層面的指標性人物,訪問的成果,也是蔡英文評估訪美行的重要依據。

其中,李大維是在5月底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會面,創下斷交後的首例。李波會面,主要是顯示美國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視,更反映川普政府對中國在東亞區域的意圖抱持相對負面的看法,特別是針對台灣。華府希望與盟友建立密集、有意義的對話,討論安全情勢與因應的方式。

鄧振中談經貿,美豬進口仍是關鍵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是在6月中訪問華府,出席「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高峰會,期間會晤美國財經部會官員,並談及雙邊貿易協定(BTA)等多項議題,甚至針對重啟TIFA會談等。

據了解,鄧振中拜會的對象,包括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吉里希、首席農業談判代表陶德等官員;還會晤商務部亞洲事務副助理部長法雷爾、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副助卿米德偉等人。

只是,美豬還未開放進口,似乎仍是癥結,美方仍期望台灣能夠處理。美豬肉商業認為,在台灣解除對含瘦肉精美豬的禁令之前,不支持擴大與台灣的貿易談判,包括洽簽台美貿易協定等。

至於美國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一年多來,台灣仍未獲豁免;雖然台灣盡可能排除鋼鋁「含中成分」的國安顧慮,亦向美提出縮減美台貿易逆差方案,但未被美方接受。據指出,美豬牛依然還是美台貿易的關鍵,恐怕也是蔡英文訪美層級是否提升的因素之一。

陳明通與智庫座談,聚焦中國對台策略

陳明通則是上周六(6月29日)才啟程訪美,他將出席美東與美西的2場研討會,美東是在華府舉辦的「兩岸關係:當前挑戰與未來發展」,由台灣的遠景基金會與美國的傳統基金會合辦,探討台美中關係、中共銳實力及內部政治、兩岸經貿關係和美中貿易戰等議題。

台灣方面除陳明通外,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正義、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等學者將出席。

美西則是在加州聖塔蒙尼加舉辦的「兩岸關係與戰略」,陸委會指出,主辦方是蘭德公司,包括亞太政策中心主任多薩尼(Rafiq Dossani)、資深研究員李思樂(Sale Lilly)、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庫珀(Cortez Cooper)及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等,將就中共軍事戰略、中共對台政策、台灣的兩岸政策和安全策略等面向,討論中共對台政軍威脅的影響與因應。

卓榮泰訪4大城市,主要爭取台僑向心力

卓榮泰部分,昨天(6月30日)開拔赴美,將陸續訪問華府、紐約、費城、休士頓等台僑較多的大城市。民進黨涉外人士指出,台僑關心國內局勢,但年紀稍長者使用社群平台不是那麼普遍,資訊來源主要仰賴中天與民視,若長期觀看某些特定政論節目、批評政府,諸多內容與事實不符卻不自知,會使僑胞對執政黨的信心潰散。

據指出,如廢省、廢蒙藏委員會、亞東關係協會改名為台日關係協會、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民進黨政府實質把台灣地位提升與國際合作的事項等,以及總統初選的裂痕、或是持續出現的假訊息等,都是卓榮泰此行的重點。

總而言之,從李大維、鄧振中、陳明通到卓榮泰,這4位皆屬蔡英文的核心高層,他們是蔡英文夏季訪美之行的先遣部隊,成敗攸關大選結局,特別是蔡是否超越李登輝1995年的「康乃爾之行」,很讓各方屏息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