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移交22年 港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比例僅11%創新低

兩岸國際

正值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之際,香港政府舉行了慶祝儀式。同時,民主派也照常舉行了七一大遊行。在一些街區,警方和遊行群眾對峙,不過沒有衝突或受傷的報導。根據了解,建制派和民主派都舉行相應活動。

22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正式移交中國。2019年7月1日(週一)上午,香港政府原定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後來又報導說,因為下雨,政府將儀式挪到了室內。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不少抗議者連夜聚集在該廣場一帶抗議示威。學生領袖黃之峰等也在臉書說,當天有抗議行動。

反送中持續進行中

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2周年,抗議「送中條例」的民眾從凌晨後就陸續集結夏愨道,企圖阻撓港府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典禮。

失蹤688天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也參加香港7月1日示威遊行,現身說法,她警告:「反送中如果沒有堅持下去,所有受政治庇護、有宗教信仰的中國人都會被遣送回國」。

在早上示威活動當中,香港年輕和蒙面的抗議民眾以佔據三條主要通道,利用鐵馬和交通錐阻擋道路,和帶著頭盔和盾牌的防暴警察呈現對峙局面。

但是,上午7點30分左右,警方突然向前推進,對示威民眾噴射胡椒噴霧,揮動警棍,採取強勢驅離動作,8點左右,已有民眾被打到頭破血流,現場疑似多人受傷,救護車在示威民眾讓路下,快速進場接走受傷民眾。另外,現場目擊約有5名左右年輕人於龍匯道被警押上警車帶走。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的緊張局勢再次飆升。

連續3周的反送中示威抗爭活動,加大香港民眾與中國政府之間價值觀與文化衝突,香港大學最近一份民意研究也證實港人對「中國人」稱號的抗拒。

更多港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該民意研究顯示,中港身分認同落差拉大,自稱為香港人的比例急增13%至53%,自稱為中國人的比例掉到11%;沒有因為成為中國國民而感到自豪的比例飆升14%至71%;對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有負面評價的比例也飆升14%至53%。

這是港大民意研究計畫最後一份民調,該計畫已在6月30日停止運作,民研計畫總監鍾庭耀博士已經成立新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延續民研計畫的使命。

實際上,從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起,香港民主人士每年7月1日這一天都會舉辦大遊行,提出民主自由訴求 ,例如真正的領導人普選。

中國已經違背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

雖然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但仍然按照「一國兩制」的安排分開管理。這個城市享有獨裁專制中國所沒有的權利和自由,但許多香港民眾擔心,北京已經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中「50年不變」承諾。

近年來上街的人越來越多,2003年因為反對《香港基本法》23條有100萬人上街,2014年甚至引發120萬人參加雨傘革命。

今年港人更是群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6月16日示威人數高達200萬人,因為更多港人擔心,在親北京的特首幫助下,香港人和路過香港的外國人會因為在網路上「罵中共」,就依照「逃犯條例」被送至中國審判,如此一來,中國會摧毀香港的自由和特有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長期失蹤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專程來港,參加7.1反《逃犯條例》修法大遊行,以親身經歷支持港人的訴求。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失蹤近2年,音訊全無

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下午,耿和向中外媒體介紹了此次來港的目的和初衷。耿和說:「我是十年沒有回過中國,我第一次踏上香港的時候,非常酸楚。這是十年來我離家最近的地方,但是,在這個地方我看不到我的家人,我也沒有辦法和他們取得聯繫。」

「這就是我為什麽來香港,堅定支持反送中這種遊行。中共就是要改變香港的政治體系,反送中如果沒有堅持下去,就會影響香港人,就會影響在香港住的人,像我們這些受到政治庇護的人,法輪功和基督教信仰的人,所有的人。大家都會被遣送回國,引渡回國。這是底線,決不能讓他們得逞。」

資料顯示,高智晟為中國律師。1996年起執業即長期替弱勢群體維權,曾經代理多宗民眾維權案件控告地方政府,曾被中國司法部選為「中國十佳律師」,曾三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不過,後來遭受當局嚴厲迫害,2016年高智晟秘密出版《2017年,起來中國》,書中記錄了他被綁架、囚禁、酷刑情況,自2017年8月失蹤至今,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