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他是旁觀者?選或不選柯文哲最慢7月中旬要下決定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趁著這個周末假日到屏東車城福安宮參拜,而這間土地公廟據說歷任總統都曾造訪,於是給人他會選2020的聯想。

柯文哲本來說六月就要宣布選不選2020,後來又延到八月,表面上是等待藍綠初選結束,對手底定,其實是因為他對於要選不選依舊猶豫不決。

兩個因素讓柯文哲猶豫不決

為什麼會猶豫不決,主要有兩點,首先是他的民調不上不下。

柯文哲是政壇最會打「科學選戰」的人,他相信而且善於解讀民調,並且據以調整政治操作,而幾個月來的民調都顯示,他的2020支持度大約是25%,不上不下,也就是選了不一定上,但不選又可惜,於是他一直不能做出決定。

再來就是他找不到使命感。

柯文哲在2013年因「台大研究經費案」與「愛滋器捐案」被國民黨政府「追殺」,使得他認定「這個國家生病了」,於是毅然決然離開台大醫院,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好好的台大醫生不當,「撩落去」選市長,當然背後有強大熱情推動,而如今已是台北市長,況且已選上第二任,若要半途投入難度很高的總統選舉,同樣也必須找到新的熱情。

然而這幾個月以來,柯文哲像是對於2020充滿熱情的人嗎?

要選?不選?他恐怕沒辦法再拖下去

他比較像是旁觀者,看著藍綠初選進行,只在一旁品頭論足,一副輕鬆自在模樣。結果,就在他一拖再拖、要選不選的時候,民調大勢在最近有了變化。

自從總統蔡英文六月中旬在民進黨內初選擊敗賴清德後,她的2020支持度成長了10%左右,也因此壓縮了柯文哲的數據,使得柯民調首次跌破了20%。

柯文哲曾說,如果蔡英文的支持度超過40%,他就不選2020,因為當選機會渺茫,同理可證,如果他的民調低於20%,其實也不用選了。

面對這樣的歷史新低數據,雖然柯文哲淡淡表示「民調有起有落」,但這是一個嚴重警訊,代表他如果繼續拖下去,任憑藍綠攻城掠地,只怕屆時想選也威脅不了對手了。

所以說柯文哲不能繼續猶豫不決,也不能拖到八月才決定,而是最慢在七月中旬,國民黨初選結果出爐後,就要趕緊宣布動向。

在兩岸,柯想走藍綠之外的「第三條路」

柯文哲該不該選2020?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理由是他在2013年投入政治,乃為了「推倒藍綠高牆」,事實證明他真的在藍綠板塊中間,開闢出了一條新路,但這只是上半場,如果他真的要改變台灣,如今更該再接再厲完成後半部工作。但是那到底是什麼工作?

答案是:打破統獨僵局。

綠營想獨不敢獨,藍營要統不能統,於是台灣幾十年來就陷在統獨泥淖裡,走不出一個新格局。

為什麼蔡英文最近挖走了柯文哲的支持度?因為她靠著反中牌攫取了一大票年輕族群。最近雙子星案被投審會以國安疑慮為由否決,讓柯文哲不禁怒嗆「國家主權意識都是屁話」,意思就是「你蔡英文又在打反中牌搶票了。」

藍營呢,二十多年來就是一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本來還不錯用,但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連在一起講,給人一種「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的印象,於是國民黨如今跳到黃河也洗不掉汙名了。

2015年,柯文哲為什麼要提出「兩岸一家親」的口號?不就是想要在「維持現狀」與「九二共識」之外,找到兩岸的第三條路,來打破統獨僵局嗎?怎麼如今有了當總統實現理想的機會,柯文哲卻又猶豫起來了?

「兩岸一家親」現在被綠營痛批,甚至柯文哲因此被「抹紅」,但2015年他剛提出時,蔡英文卻是表達尊重。為什麼差這麼多?就因選舉二字。

柯應該找回年輕人的心

2016年,民進黨與柯文哲聯手要拿下北農董座與總經理職位,卻因事情太複雜,橫生枝節,而使得兩方漸有了嫌隙,特別是主其事的新潮流從此與柯文哲交惡。後來又因柯文哲的政績與連任民調都不算亮麗,於是蔡英文有了找人取而代之的想法,最後柯媽媽撂了一句「不欠民進黨了」,從此綠白分道揚鑣。

柯文哲2013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另一個口號是「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而柯文哲為什麼會被「抹紅」?又為什麼會被新潮流盯上?不就是因為選舉掛帥的政治文化嗎?

所以說柯文哲若投入2020,他的角色不只是為統獨找出路,也可繼續為台灣建立新的政治文化。柯文哲沒有政黨奧援,更沒有派系支持,如果還能選上總統,那就證明了不必靠政黨惡鬥也能獲得人民青睞。

離選舉只剩半年時間,柯文哲不能再蹉跎了。柯文哲現在當務之急,是找回年輕族群對他的偏愛。「挺柯P」一度是年輕人的驕傲標記,如今卻是「辣台妹」最受青睞,這是柯文哲必須正視的警訊。年輕族群為什麼那麼反中?是出於理性判斷,還是因為有人「帶風向」?網路上如今瀰漫著恐中氛圍,柯文哲如何向年輕人推銷「兩岸一家親」,是一大挑戰。

柯文哲認為蔡英文若連任「很多人會搖頭」,而如果他不選2020,那麼民進黨最高興,因為勝算將會大增。只是,讓國民黨回來,讓韓國瑜或郭台銘當總統,台灣人就會點頭嗎?所以說再怎麼左思右想,柯文哲還是沒有不選2020的理由。

既然進了廚房,就要把一桌菜做好,而當台北市長,只是煮了白飯,還有三菜一湯還沒弄,柯文哲應該不會就此滿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