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初選》韓國瑜力保鐵粉 郭台銘大開「國家養小孩」政見支票

國民黨

在國民黨7月8日總統初選民調起跑前,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卯足全力爭取支持,兩人除了都選在同天大舉「封關造勢」,在初選民調規則不利的環境下,郭台銘更在政見會中開出國家養幼兒的大支票,雖然成功引起討論注意,但也遭到各界批評質疑,究竟該如何具體落實。

封關造勢韓國瑜仍然吸住大批鐵粉

韓國瑜在6月30日這場初選民調前最後一次的「封關造勢」中,甚至開始批評起郭台銘,反駁郭先前形容中華民國「快要破產,像一家快倒閉的公司」的說法;還批評蔡政府協助印尼、越南防治登革熱疫情,卻對高雄登革熱疫情漠不關心,卡他預算,將「一國兩制」回送給蔡政府。

而郭台銘同日也在板橋第二體育館舉行園遊會,雖然是由基金會為弱勢團體與小農合作,強調不是造勢,而是一場與板橋鄰居朋友與同學同樂的聚會,但與韓國瑜選在同一天,現場還有許多鄰近的鴻海員工參與,甚至還特意在韓造勢所在的竹縣府舞台旁掛上大樓巨幅廣告,卯足全力拚場意味仍十分濃厚。

韓國瑜在新竹縣則對外號稱有30萬人支持者與會,韓國瑜造勢台上聚集了竹、苗縣市的政要如新竹縣長楊文科、竹縣立委林為洲、苗縣立委徐志榮、陳超明,以及多名縣議員等都上台表達挺韓立場,成為客家以及竹科重鎮的竹苗地區觀察指標。

而郭台銘園遊會雖然少了大批政治人物站台,主辦單位也號稱現場有10萬人次,只是「支持者強度」並不像韓場子熱烈。特別的是,除了勢拚人場外,郭台銘也在政見發表時創造議題,他點出少子化的問題出在低薪,因此有意以減輕年輕父母育幼經濟壓力的方式來解決。他除了主張公立幼兒園免抽籤,也提出「0到6歲幼兒由國家養」的政見,成功引起討論。

郭台銘「國家養小孩」大支票引話題,朱立倫都質疑不可能

而根據內政部提供資訊,目前我國0到6歲人口超過119萬人,若以每名幼兒每月2萬元撫養開銷計算,國家一年約需2880億元預算支應,等於占目前政府一年總預算約2兆元的一成以上。

養育這麼多人口的財源從何而來,郭台銘並未詳述,僅在政見發表會中以「透過國家大數據開創財源,成立全台健康大數據基因庫」的含糊方式來回應。郭台銘事後表示,不會全由國家預算支應,他約略提到運用大數據開發新藥、新治療設備、新生兒臍帶血可創造營收效益,他會在接下來7月3日的政見會中詳細說明。

不過,由於郭董並未提供具體措施的計劃,也因而遭到朝野各陣營的質疑,包括初選競爭對手朱立倫都直言「不可能」,因為除非提高稅負,否則國家難再負擔這樣的支出,因此他過去就與民間企業的社會資源協作,提供貧童免費餐食、老人免費眼鏡,不花政府預算,才能發揮效益。

郭台銘拚議題,韓鐵粉有利拉民調

郭台銘大膽開出政策支票,熟悉選舉人士紛紛揣測,應是民調支持度居於落後而必須大膽追趕。不過今天也有報紙媒體民調指出,郭台銘除了在藍綠對決時,比韓領先民進黨總統蔡英文更多,在黨內互比也與韓僅差一個百分點。

不過,藍營內部分析,目前趨勢是藍營參選人都勝過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只是若在黨內互比,則韓國瑜是最具領先優勢者,雖然現在媒體民調顯示韓郭幾乎不相上下,但重點在國民黨初選規則是採計15%黨內互比,加上採取全室內電話民調,不採用手機民調,將給予具有大批鐵粉優勢,在黨內互比領先的韓國瑜更多利基。

熟悉選舉與民調作業人士指出,在7月8日起長達8天的民調中,只有鐵粉才願積極在家等待民調電話。這與現在媒體民調採計手機抽樣與加權的方式有所出入,結果也會有差異,因此鐵粉應會在初選民調中扮演重要角色。郭董則必須吸引更多中間選民積極在民調電話中支持表態,會是更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