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反對黨民調領先執政黨 謝爾抨擊總理杜魯道對中國太軟弱

國際政治

加拿大即將在10月舉行國會選舉,跟美國共和、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一樣,「強硬對付中國」也成為加拿大反對派保守黨競選政見的主旋律。

民調領先的保守黨領袖謝爾(Andrew Scheer)要求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以解決中加兩國貿易糾紛。

謝爾並呼籲渥太華對北京採取一系列報復措施,包括重新評估所有流入加拿大的中國投資,以解救被中國囚禁的加拿大公民。

《法新社》報導,去年12月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加拿大與中國關係惡化,美國指控孟晚舟違反對伊朗制裁,要求加拿大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受審。隨後中國當局以間諜罪嫌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並且禁止進口加拿大大部分農產品。

「杜魯道必須向中國明確指出這些行為會產生的後果,」謝爾6月29日發表一份聲明表示。他呼籲杜魯道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上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說清楚講明白,中國任意拘留加國公民並突然阻撓加國的農業進口,會產生那些不良後果。」

謝爾也說,杜魯道應該對中國採取一系列報復行動,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增加對中國進口加拿大的檢查,以及審查「所有來自中國的投資」。

謝爾:加拿大絕不允許被中國踐踏

選情領先的謝爾又向媒體表示:「我再次敦促杜魯道對中國的違法行為做出有力回應,杜魯道必須傳出一個訊息:就是加拿大絕不允許被踐踏。」

謝爾特別強調,「只要中國政府將我們的農產品及公民當作人質來要挾一天,我們就別無選擇,必須反擊。」

他還抨擊總理杜魯道沒有抓住大阪G20峰會的機會,當面告訴習近平,加拿大人真正的想法,他說杜魯道再次錯失良機。

杜魯道辯解說,他在G20峰會期間,向習近平交涉過中國囚禁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rvrig)和北韓問題顧問斯帕沃(Michael Spavor)的問題。

然而,杜魯道沒有給出這次交涉的細節,他向媒體表示,「我們非常擔憂這兩名加拿大人的情況。與習近平當面討論此事非常重要,但是,他不認為將棘手的程序公佈於眾有什麼用處。」

由於杜魯道對中國交涉的立場過於軟弱,導致他領導的自由黨自今年5月以來的民調一直輸給反對派的保守黨,但是,論壇研究總裁洛恩·波茲諾夫(Lorne Bozinoff)表示,如果細看各個省份的民調數據,預計今年選戰會非常激烈。

最新民調顯示在野的保守黨保持領先

《多倫多星報》6月26日報導,論壇研究在6月21日至6月23日期間,對1,539名選民進行的隨機抽樣調查發現,保守黨在全國的支持率仍然領先其它政黨,34%的受訪者表示,會投票支持謝爾領導的保守黨,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的支持率為29%。

民調結果顯示,在曼尼托巴省、薩斯喀徹溫省和亞伯他省這些保守黨重地,57%的選民表示會投票支持保守黨;在卑詩省(B.C.),保守黨以34%領先,自由黨25%,

但是,在安大略省,自由黨的支持率是36%,領先保守黨的32%。在魁北克省,自由黨的優勢更明顯,以31%領先保守黨的23%與魁北克黨團的20%。

整體來看, 自今年5月以來保守黨和自由黨的全國支持率一直保持著以上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