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2.0縮水成0.5? 民團:建商才是小英心中最柔軟的一塊

居住正義

立法院臨時會今(1日)通過攸關實價登錄制度的《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將房地交易資訊申報登錄,回歸由買賣雙方為申報義務人,於移轉登記時一併辦理;若登入不實或屆期未申報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罰。

由於本次修法,只審查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的版本,卻沒有排審去年5月就送來的政院版,包括「門牌揭露」、預售屋交易30日內登錄」、「政府查核權入法」等關鍵條文未納入修法,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執政黨的召委直接不排政院版本,髮夾彎、打假球到這麼離譜的地步。

政院版不排審,張宏陸版過關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實價登錄從2.0變成0.5,象徵了3件事。第一,蔡英文居住改革政策破產,因為3個配套措施中,市場改革就佔市場面的85%,所以在這塊跳票、迴避,即便社會住宅蓋再多,也沒辦法解決台灣高房價問題。

第二,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彭揚凱指出,2011年首次要推動實價登錄時,國民黨的政府官員說,社會沒有共識、推動會造成台灣房地產產業的動盪,跟現在民進黨政府的說詞,一模一樣;彭揚凱痛批,當年國民黨講這些理由時,民進黨是怎麼批評、怎麼反對,今天竟然有臉講出一樣的話,過去8年到底在幹嘛?

第三,政府都說社會沒有共識,但到底是誰在反對?哪時候看過任何反對實價登錄的記者會、遊行或請願?彭揚凱強調,所有發表相關意見的,都是支持推動的民團,到底多數民意在哪?跳票只代表,蔡政府過去宣稱要與受苦於高房價的人要站在一起是謊話,「建商才是小英心中最柔軟的一塊」。

不是2.0也不是0.5,管碧玲:還是改革只是沒有一步到位

巢運發言人呂秉怡指出,根據永慶房屋的調查,高達78%的消費者支持完整揭露門牌地址;預售契約30天內完成實價登錄的變革的支持率更來到94%,為什麼立法院口中的「民意」卻那麼不同?呂秉怡表示,在社會住宅興建上,他給予蔡英文肯定,租賃發展也算及格,但是在房地市場健全,卻沒有任何答題,成績是0分。

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也批評,用社會未達共識來反對實價登錄2.0,根本是打臉自己主張。彭盛韶指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018年曾說過,門牌侵犯個資只是反對的說法,當時花敬群還告訴反對方,不該用民粹處理此議題。結果到了2019,花敬群卻說,還有沈澱、溝通的需求,只呼籲業者自行推動合理定價,這不是太天真了嗎?

不過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說變成實價登錄0.5,她不能接受,其實這次修法也是改革,「只是沒有一步到位」。門牌揭露當初專業認為,不屬於個資,但推動修法過程中,民情認為這是個資,因此還需要溝通。管碧玲說,這次修法除了將延期揭露變成立即揭露,也讓買賣雙方有絕對申報的責任,讓實價登錄完全真實,「雖然沒有2.0,但至少是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