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送禮全球股市樂翻 台積電六個交易日順利填息

資本市場

上周G20川習會上,北京承諾開放市場.並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川普不對中國加徵新關稅後,美國數個大型商業團體讚揚總統川普的貿易戰休兵戰略。

受貿易戰休戰的激勵,美股周一上漲,標普500指數締造收盤歷史新高,但收盤回吐盤中漲幅,因製造業指標顯示美國成長放緩。道瓊工業指數上漲117.47點或0.44%,至26,717.43點;標普500指數上漲22.57點或0.77%,至2,964.33點;那斯達克指數攀升84.92點或1.06%,至8,091.16點。

其實美股3大指數上周五已經全面收漲,其中標普500指數漲6月上漲6.9%,今年上半年累計大漲17%,創下22年來最佳上半年漲幅。

台積電6天就完成填息

除了美股勁揚,亞股周一跟著普天同慶,陸股深圳成指大漲3.8%,來到兩個月新高;日股上揚2.1%,但是韓股和港股分別逆勢小跌0.04%和0.3%。

台股跳升1.53%或164.63點,來到10895.46點,權值股全面飆漲,鴻海上揚2.6%至79.4元;台積電(2330)上漲4%至248.5元,以24日收241元計算,台積電只用6個交易日就完成填息,創3年來最快紀錄;外資7月1日買超15150張台積電,連續第三天買超台積電。股王大立光(3008)漲停收在4240元,欣興、台光電、穩茂、聯詠、南電都漲停作收。

不只亞股歡天喜地,美國商業團體也欣然稱讚,川普重啟與中國貿易談判的決定,但也明確表示他們希望白宮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並希望北京持續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其中,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表示,他們希望美國和中國達成一項「可執行協議」。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布萊恩特(Myron Brilliant)說:「我們希望雙方現在準備走最後一英哩道路,以達成高標準、全面、可執行的協議。」

「中國必須致力於解決長期存在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和產業政策,這些做法阻礙了美國公司的公平競爭,」布萊恩特表示。

他說,「中國如果開放市場,增加知識產權保護,促進貿易中的公平和互惠機會,將符合中國自身的利益,因為這會促進更強大和更具創新性的經濟發展。如果中國作出必要的承諾,政府應採取必要措施,解除對美國製造商、農民和消費者造成傷害的關稅。」

代表美國執行長的「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則是敦促「美中達成協議,解決中國的結構性問題並取消關稅。」

ITIC:川普與習近平已進行「務實和直接討論」

此外,川普上周六(6月29日)表示,只要沒有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他就會讓華為購買美國產品,這似乎可以扭轉對這家中國科技巨頭的銷售禁令。

博通(Broadcom)、高通和英特爾等晶片公司組成的半導體產業協會(SIA)29日發表聲明稱,川習會取得進展,對半導體產業和對整體科技產業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雙方正在重啟談判,暫緩追加關稅,我們對此備受鼓舞。同時,他們希望了解川普對華為事件評論的更多詳情。」

包括谷歌和微軟等科技巨頭的資訊科技產業協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ITIC)同樣讚揚川普與習近平已進行「務實和直接討論」。

該協會總裁奧克斯曼(Jason Oxman)說:「我們也感到寬慰的是,川普總統已經重新衡量施加新關稅可能帶來的威脅,新關稅將對許多美國消費者、勞工和企業造成傷害。」

NSM:繼續尋求美中商業關係的新結構

與此同時,全美製造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NSM)表示,「美國製造商在過去一年半中倡導貿易協議,而不是貿易戰,川習會議使我們更接近這一目標。我們未來繼續尋求美中商業關係的新結構,消除不公平行為,並通過強有力的新貿易規則打開中國市場。美中兩國不再進一步升級關稅站,將展開新一輪的談判,令全美製造商協會受到鼓舞。」

「製造商現在需要確定性。長期以來,美國製造商已經付出了代價,但是中國已經從不公平貿易行為、知識產權盜竊和利用現有貿易協定.獲得了回報。報復性關稅進一步影響了我們的信心、以及聘僱員工和成長能力。通過更公平的競爭環境,我們將更好地發揮潛力。雙邊若達成可執行的貿易協議,將締造美國製造業工人歷史和改變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