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牽動2020 這三個因素干擾著柯文哲

柯文哲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7月3至5日於上海舉辦,台北市長柯文哲此行成敗,勢必成為影響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關鍵因素之一,是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也頗具政治意涵。學者研判,對柯文哲來講,除了美中情勢、習五條談話,最意料不到的就是「反送中」這個黑天鵝,因此不太看好雙城論壇可以幫柯文哲加分。

據悉,劉結一7月6日將在杭州出席活動,有望於5日「路過」上海時與柯文哲見面,但是相關安排至今都未獲證實。柯文哲1日受訪稱,第3天的行程還沒出來,今明兩天會跟對方作業,把一切講清楚。

柯文哲:見不見劉結一都會被批

事實上,柯文哲前年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也見了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當時是蔡政府上任後,兩岸官方交流最高層級,被視為中共有意「拉柯打蔡」。如今,柯文哲有意進軍總統大位,「柯劉會」將被放大檢視,面對可能會有的解讀,柯文哲說,「不見也會批,見了也是批,反正一定會被批。」

柯文哲表示,此行除非不講話,只要有講話,每個人都會解讀,但解讀是別人的事,他覺得只要把握住中心思想,「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照我們想的、期望的去做,剩下來就給社會去評斷了。

至於雙城論壇的成敗,會不會成為影響參選2020的關鍵之一?柯文哲說,雙城論壇是民間交流、城市交流、經貿往來,就是一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所以基本上沒有什麼成敗的問題。

不過,香港的動盪情勢,已對柯文哲帶來影響,柯文哲日前坦言「反送中」使其民調下滑3~5%,他今天對此的解讀,認為應該是積怨已深,所已在沒有解除積怨之前,動不動就會爆炸,跟2013、2014年台灣的局面一樣,最後就是太陽花學運,在之前社會上從反旺中、士林文林苑、大埔事件,一直到洪仲丘事件、紹興華崗社區等爭議,當社會有積怨,如果不解除,就一直累積,到最後會爆炸,而台灣可以做為中國大陸方面一個很好的參考。

那麼柯文哲會為他們(香港七一遊行的人)喊一聲加油嗎?他則是停頓了一下,以不帶情緒的口吻說「加油」兩字,然後他也指出,「民主、自由不會天上掉下來,當然社會動蕩是不好的,社會氛圍沒有解決之前,這個問題沒辦法解決。」

擾柯三因素:美中對峙、習五點、香港動盪

要如何研判今年雙城論壇可能的影響,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表示,這恐怕不會為柯文哲帶來加分的效果。他認為,統獨是零合的,所以柯文哲的兩岸關係思維,是在美中台大三角、紅藍綠小三角之間,尋求均衡、平衡、大家可接受的方案,並以「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做為通關密語,這樣的操作,在柯文哲的第一任期,不能說是沒有成果,所以過去每一年的論壇,都是柯文哲的主場。

「但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美中經貿戰方興未艾,即便美國總統川普在G20考慮可以對華為做部分解禁、3000億輸美商品課稅可再談判,但是美中對峙態勢並沒有太大變化,經貿戰只是一環,還有輿論戰、科技戰、民主自由人權等;加上『習五條』,都讓台灣感到北京意圖改變現狀的事實;還有 『反送中』的議題尚在發酵中,所以柯文哲的作法遇到挑戰。」張宇韶說。

對於「柯劉會」,張宇韶表示,見是一定會見的,這是國台辦很重要的業績、統戰的工作,台灣的政治人物,從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到名不見經傳的人士,劉結一都會見了,更何況柯文哲是具指標性的縣市首長,存在著「雙方的政治需要」。

張宇韶認為,雙城論壇雖然是城市交流,但北京賦予的政治意義不可能僅此於此,未必會談到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因為太敏感了,但一定會拉高到「九二共識」、「習五點」。

前年陪同柯文哲前往上海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持相同看法,雖然柯文哲那時候的上海行,沒有逾越民進黨政府的兩岸立場,但梁文傑認為,現在的兩岸政治環境氛圍已和當年不同,柯文哲很難再用兩年前的說法做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