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啟貿易談判能走多遠? 中國官媒集體釋放冷靜的信號

美中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9日會談後,川普暫停對中國剩下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新關稅,並且鬆綁華為禁令,允許不威脅國安的美國產品出售給華為。

對此休戰結果,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稱,中國跟華為成為貿易戰的贏家,但是,中國官方媒體卻釋出冷靜的信號,憂心美國可能反覆「變臉」之餘,集體呼籲美方要信守會上的承諾。

《華郵》:貿易休戰,中國是最大贏家

《華盛頓郵報》表示,中國幾乎得到想要的東西:美國不加徵新關稅和華為限購令獲得鬆綁,另外,中國以採購美國農產品,取得美國讓步,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的中國也剛好想要大豆、小麥等農產品。

美國零售商、消費者、金融市場也是贏家,因為中國沒有被加徵第4輪關稅,美國零售商進口成本和消費品價格都不會上漲,符合華爾街的期望。

《華盛頓郵報》點出最大的輸家為川普、鷹派人士國務卿蓬佩奧和首席貿易顧問納瓦羅、對中國鷹派的國會議員和民主黨等。

川普只是生意人?不想重啟冷戰

川普在華為禁令上讓步,凸顯着眼生意而非冷戰,證明他寧可達成協議,也不願開啟戰端。美國貿易談判老手、現任職於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卡德勒(Wendy Cutler)說:「這是對中國的重大讓步,且暫時還不清楚美國獲得何種回報。」

對華為的讓步尤其引起這些鷹派的不滿,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揚言,將透過立法重新制裁華為,而且會高票通過,讓總統無法否決。

兩黨參議員不滿川普鬆綁華為禁令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如果川普真的解除華為採購美國產品的禁令,將嚴重影響美國改變中國不公平貿易行徑的能力。

然而,似乎為了安撫鷹派的不滿情緒,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6月30日很快提出警告,美國放寬華為禁令並非「大赦」,華為仍列入實體清單(出口管制黑名單),只是美國商務部將核發額外的臨時許可證,好讓美國企業與華為進行業務往來。

對於中國是贏家的說法,中國官方媒體沒有表現出驚喜,反而釋放冷靜的訊號,對美國的承諾持審慎和觀望的態度。

新華社發文表示,重啟磋商意味著中美經貿問題將回到正常軌道上進行;重啟經貿磋商,需要更多誠意和行動,如果沒有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具體行動,依然反覆「變臉」、漫天要價,重啟的磋商也不會有結果。

新華社:美國若漫天要價,重啟磋商不會有結果

《人民日報》刊文呼籲美方「言則必行,行則將至」。 該報6月30日刊出署名鐘聲的評論稱,中美經貿磋商再次重啟,人們期待這是真正意義回歸正軌。

《環球時報》社評也指出,由於中美經貿磋商有過不僅一輪挫折,人們對這一次雙方重啟經貿磋商能走多遠、是否會達成協定的預期有陰影。

文章說,美方信守承諾是接下來雙方談判走向成功的關鍵,希望美方以負責任的態度同中方認真磋商,達成一個雙方都能夠接受、對雙方接下來的經濟發展都產生促進作用的公平協議。

該文章特別提到川普6月30日在推特上發文,再次強調不急於與中國達成協議,強調重視交易的「品質」多於速度。對此,《環球時報》的評論說,美方一直說它只要一個「好的協議」,但中方同樣只要「好的協議」。中美之間的綜合力量平衡決定,雙方只會達成一個雙贏的協議,美國單贏的協議永遠都不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