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孝威閃辭為哪樁? 王雪紅夫婦全面接手TVBS

產業動態

7月1日,TVBS發出一份聲明,說張孝威董事長將在9月30日退休,震撼了各界,傳聞很久的王雪紅全面接手TVBS的消息終於得到證實。王雪紅的先生陳文琦將接董事長,她的愛將廖福順據說是內定總經理。

TVBS內部對王雪紅親自打理TVBS早有心裡準備,去年中王雪紅開始參加董事會,今年初陳文琦又密集出現在TVBS,並參與新聞、業務工作,而副總經理廖福順從管新聞調到管業務,也被認為要多了解媒體運作,準備接班。

丁廣紘當著陳文琦的面質疑舅舅……

但王雪紅並沒有要逼退張孝威,只是要多了解業務。不過張孝威可不這麼想,據說,讓張下決心要走人的關鍵,應該是副董事長丁廣紘在董事會發難,質疑張孝威領導下的團隊7年來績效走下坡,而丁不但是張孝威的外甥,還是張引進TVBS投資的自己人,更重要的,丁廣紘是當著陳文琦的面提出對張孝威的質疑。

張孝威為財務專家,被副董事長當場質疑TVBS成績不好,覺得很不是滋味,不但在董事會說清楚,也在主管會議上講明白,TVBS受大環境影響才如此,本身績效並不差。這從7月1日的聲明中可以看得出來:「延續新聞台的龍頭地位,過去兩年連續獲英國牛津大學與路透新聞研究學會的調查,評為最具公信力的新聞頻道。推出開台以來首部自製八點檔日播劇《女兵日記》,收視率一舉破二,震驚業界,TVBS多年來首度躋身至綜合台前五名。成立新媒體事業部,產生的營收已超越業務總營收的一成以上」。

張孝威接手6年,業績腰斬

TVBS經營成績下滑在業界也不是秘密,從張孝威接手後的2013年,還有10億多的獲利,去年聽說掉到5-6億了。不過,大環境是主因也是事實。媒體業界營收前兩名的東森、三立也是叫苦連天,本來獲利都是10億俱樂部的東森,去年也掉到9億多,三立在2014年還有12億獲利,2017年也剩不到10億。而真正影響最大的主要收入來源台灣電視廣告量,在2014年還有253億,2018年也只剩下212億了。

因為國內外大環境改變,創立HTC的王雪紅這幾年事業重心漸漸轉而關心TVBS,也是內部人都感受得到的,從陳文琦、廖福順的動作都可以嗅到。

陳文琦雖掛名董事,但過去很少參與公司大小事,今年初以來,陳文琦出現在公司的時間很長,還會管新聞部的事,包括郭台銘的總統競選廣告要不要接都有想法,而業務部的事,大多透過廖福順在管。業務團隊就說,因為有大老闆在,所以TVBS上月發生新北市耶誕城投標重大失誤,張孝威很生氣,但直接負責的最高主管廖福順也沒事。

廖福順受雪姨賞識,內定接任總經理

去年TVBS的新聞也是廖福順負責,2018年九合一選舉前,長年收視率冠軍的TVBS把第一名讓給了搭韓流便車的中天。直到現在,以上周五6月28日為例,各新聞台最高的是中天的8點政論節目收視率0.98,其次是三立的新台灣加油0.92,TVBS的1800新聞排第三0.86。

接近廖福順人士說,收視率輸給中天,主要是韓流崛起,並不是TVBS的表現不好。TVBS內部也傳出,因為同為教友的關係,王雪紅很欣賞廖福順,早就內定他當總經理,而TVBS從2015年楊鳴離開後,就一直由張孝威自己兼任。

張孝威在上周五股東大會中表明要辭去董事長,9月底退休後離開,他留下的董事長兼總經理缺,由陳文琦接董事長,但因為陳非媒體界出身,因此由廖福順接總經理,輔佐董事長陳文琦,協助大老闆王雪紅,共同面對電視媒體界的寒流。

媒體圈預言,TVBS將進入王雪紅全面掌權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