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還是韓國瑜好打?綠軍支持者因挺郭、挺韓「分裂」

政治

7月1日有兩份民調,一份是聯合報韓國瑜領先郭台銘,一份是優傳媒郭台銘領先韓國瑜,以黨內互比而言,前者韓領先郭僅1%,後者郭超越韓一成有餘,即使經過「排綠」,郭仍然領先韓近6%。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有無機構效應而言,郭台銘聲勢上漲是事實,關鍵就是誰的支持者能守在電話旁,還有中間選民及綠營支持者的意向。

郭台銘好打、還是韓國瑜好打?

根據聯合報的民調數據,郭台銘、韓國瑜及朱立倫,支持度都勝過蔡英文;但優傳媒的民調結果卻是全然相反,蔡英文不論在藍綠對決或加入柯文哲的「三腳督」,都能擊敗對手。顯然民調的取樣,很大程度影響著結果。

然而,不論對上蔡英文是贏是輸,國民黨的初選即將展開,若以優傳媒在排綠之後的民調,也就是泛藍支持者挺郭多於挺韓,那麼在全民調時,泛綠支持者的態度就有左右國民黨總統人選的能力。問題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是希望蔡英文對上郭台銘,還是對上韓國瑜?

綠營內部與支持者,現階段有兩種思維,正在相互衝撞,一種是郭台銘比較好打、還是韓國瑜比較好打?但這個選項也是見仁見智,有人認為郭台銘弱點多,與中國關係密切,財產議題也不難對付;但有人認為韓國瑜口無遮攔,絕對是個超級大「草包」,到大選會暴露更多無知與笑柄,因此應該在初選時「非韓不投」。

韓國瑜勝出,泛藍局勢變化難測

也有人認為,韓粉堅定性強、忠誠度高,如果郭台銘出線,可能有部分韓粉不支持郭,導致藍軍整合破局,對於蔡英文連任較有利。有人認為,如果韓國瑜勝出,郭台銘也不會束手就擒,有可能退黨直攻總統,如此泛藍正式分裂,對於蔡英文連任也很有利。

但是,韓粉的「忠黨愛國」性格,並不允許韓國瑜脫黨參選,所以郭台銘出線,國民黨很可能只有一組候選人,會是藍綠對決或是「三腳督」;反之韓國瑜出線,郭台銘、王金平都有可能分別投入大選,變成大亂鬥的情況,表面上看對綠軍是利多,實際上卻是看誰的棄保及分票能力,以決定總統誰屬。

不過,前立委沈富雄在臉書發文,要大家不可以找韓國瑜當總統,因為「無知的領導人更是可怕!」他說,「台灣再不濟,也不可找這號人物當總統」,這沒有「單輸」與「雙輸」的問題,只有「險勝」與「大輸」的後果,高雄由藍回綠是小case,既輸總統也輸國會才是代誌大條!

沈富雄:無知的領導人更是可怕

沈富雄是以國民黨的角度提出忠言,認為若不幸「大輸」,台灣堪虞,國民黨「萬劫不復」。

「民粹式的總統固然可怕,無知的領導人更是可怕!」沈富雄舉例,韓國瑜說「4千億美元外匯存底在握,國家不怕破產」,是無知中的無知。他提到台灣陷入困境,救亡圖存的唯一正道,就是逆轉過去20年的錯誤,例如,經濟轉型、產業升級、脫胎換骨、水漲船高;資金回流,旅外資金超過50兆台幣;大象打架、台灣再起、幫老美達標、助老中轉型、拉自己一把。

但沈富雄顯然不看好韓國瑜有此能力,換句話說,enjoy在轟趴中的韓粉,若把韓國瑜送上大位,未來失望也越大,忠黨愛國的深藍人士將眼看黨國沉淪,自認為「苦民」的眾多庶民,將很快就會知道單憑念力(發大財)不足以翻身。

其實,綠營何嘗沒有enjoy在「草包」而喚不醒的支持者,他們的「非韓不投」,主要著眼點並非「選賢與能」,而是以民進黨繼續執政為前提。當泛綠也在國民黨初選中「分裂」,以韓國瑜民粹式的選舉手法,民進黨要打垮「草包」,就算單憑念力,也不容易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