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藥危機》毛小孩瀕臨斷藥 獸醫師公會促請留生路

寵物

毛小孩半夜急診無藥可用,飼主疲於奔命,獸醫師愛莫能助,到底台灣動物生存權,由誰負責?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7 日於立法院舉辦「毛小孩藥生存記者會」,聯合獸醫師全體公會暨學會針對「人用藥品使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提出兩點意見:第一:願意接受人用藥品流向管制系統管理;第二:請藥師公會全聯會留給動物的健康一條生路。

30分鐘後藥才來,動物就死掉了,還需要急救什麼?

「藥不能賣到動物醫院去的時候,獸醫院沒有備藥狀況下,怎麼樣去急救?人到醫院都要急救,急救立刻要上藥,但我沒有處方的針劑,我還要去開處方箋,再去藥局那裡領,那邊壓30分鐘,藥才來,動物就死掉了,還需要急救什麼?」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翁浚岳理事長說起仍難掩不忿,「藥師公會沒考慮到,開處方箋只解決到慢性病的問題,可是急救的時候,不可能還要等開處方箋再來領藥,這是不對的。」

6月初獸醫師公會及藥師公會協商破局,獸醫師公會始終保持願意協商的態度,翁浚岳獸醫師強調,「對於藥品管理的部分,我們獸醫師團體不管是在動保法的規範或是修改藥事法,獸醫師團體都願意配合。」然而,藥師公會全聯會始終堅持要求獸醫師釋出處方箋,讓他們賣藥,問題是,由飼主找藥局取藥,是否合適?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翁浚岳理事長明言,當藥不能賣到動物醫院去的時候,獸醫院沒有備藥狀況下,怎麼樣去急救?(圖片來源/農傳媒提供)

亞洲小動物獸醫師大會譚大倫主席指出,動物急診醫院沒有備藥,對毛小孩的救治會造成問題;還有一點是,飼主取藥回到動物醫院來調劑,如果毛小孩出現了狀況,到底是藥局配藥出現了問題,還是獸醫師要負責呢?三不管的地帶出現,受苦的只會是毛小孩與主人。

譚大倫遂呼籲我國動物用藥應接軌國際,並援引美國為例,美國衛生部食品藥品管理局( FDA) 採藥政統一為管理,其美國聯邦規章典籍第21篇第1章第530部法案中對於標籤外使用藥物於動物章節中,明確指出允許在動物藥品短缺之虞、動物疾病所需、飼主同意且不會危害公眾健康之下,同意允許獸醫師可以購買、使用及管理人用或動物用藥商所購入之藥品治療罹病動物,這是台灣可以借鏡的方法。

毛小孩面臨無藥可用的危機

同為專業獸醫師的台北市議員楊靜宇表示,由於毛小孩的壽命現在從過去的10歲,已經延長到17-18歲,所以有些藥物,像腫瘤,心臟病,還有內分泌,和肌肉關節等用藥,會跟人類用藥相似,比方說淋巴腫瘤藥物 Doxorubicin 小紅莓,以及Cyclophosphamide 等一些腫瘤藥物,跟人用的是一模一樣,因此,現在的法令不修,會對這些藥物的取得有很大的影響。「藥商開始說,一些癌症用藥已經陸續開始不供給了。」譚大倫補充說。

毛小孩面臨無藥可用的危機,我國藥事法第50條中須由醫師處方之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培中理事長指出,醫師法條文中所稱之醫師並未包括獸醫師,獸醫診療機構也非藥事法中所列之醫療機構,致使藥商無法將藥物販售給予動物醫院,這正是6年前在爭議中欲修改藥事法,將獸醫診療機構列入為販售對象,但最後僅能修正「特別法之動物保護法」保障獸醫師使用人用藥品的權利,並在數次會議協商後增訂「人用藥品使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確認合法取得人用藥的法源。

針對「人用藥品使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全台灣獸醫師各公會及學會願意接受人用藥品流向管制系統管理,促請藥師公會全聯會留給動物的健康一條生路。(圖片來源/農傳媒提供)

如何倡導動物福利的同時,兼顧動物的用藥權,相信是雙方亟需協商解決的當務之急。獸醫師公會希望藥師公會全聯會能秉持以動物權為重,心平氣和地一同為動物的健康找出一條出路,並期許建立可接受藥物流向管控方法,以利管理。獸醫團體亦已對獸醫師法提出修正,讓飼主能夠索取病歷摘要,了解用藥內容並方便轉院或了解病情使用,但目前獸醫師法的修正案仍在立法院審議中。

原文作者為彭嘉琪,本文轉載自《農傳媒》,全文連結<點此>。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農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