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從政90天後首出書 郭台銘:個性不適合做政治人物、對我來說像是政治荊棘路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2日舉辦首場《從郭董到果凍:相信郭台銘》新書發表會,雖然是平日上班時間,現場仍湧入上百位粉絲朝聖,不過以現場來說也出現記者多於粉絲的狀況。郭台銘在開場時率先感謝出席的媒體,「非常感謝各位讀者、媒體朋友,能夠有這麼多媒體來做報導。」

從政九十天的心路歷程

談起與出版商相識過程,郭台銘說是因為幾年前有一次看望群創前董事長段行建時,當時段行建的隔壁病床就是天下文化(遠見)發行人高希均,結果兩人第一次見面就聊了兩個小時,高希均力勸郭台銘出馬選總統,但是郭自認「我的性格是直言,不適合做政治人物,因為我不會表演。」

回憶從宣布參選至今有90天,郭台銘認為這路途對他來說更像是一個「政治荊棘路」,他表示自己的發言常被斷章取義。只是,一路從郭董變成果凍,郭台銘承認過去並不是一個習慣微笑的人,在合照中郭董的小編也不忘提醒他「記得保持微笑。」

有感而發「國民黨要團結」

郭台銘提到他每天都會花時間問自己「說錯什麼話、得罪哪些朋友?我是不是應該改改自己的壞脾氣。」然而就算如此,他坦言「實際狀況就是控制不住,因為心的距離跟嘴的距離沒那麼大。」他認為自己不是政治人,但是「我是做事的人」,郭董表示,台灣現在需要的是做事的人。

有趣的是,現場在安排郭台銘果凍合照時,他看著果凍有感而發表示,「國民黨要團結。」被問起與其他國民黨參選人相較,似乎沒有太多立委力挺,郭台銘反駁是因為他的選民都是隱藏、比較理性的,意有所指表示「誰說沒有立委挺我,只是怕被哪家軍攻擊。」

他舉例高雄市副議長(陸淑美)因為挺他被攻擊,「副議長被攻擊得一踏糊塗」。他還說,「中華民國要喊團結,破壞團結的是誰?沒有團結、三輸(高雄輸、中華民國輸、立法委員輸)。」

郭台銘在後台補妝時大口吃果凍。(攝影/王子承)

郭台銘心中的治國大計

這幾天備受爭議的0到6歲國家養政策,被同黨參選人朱立倫批評「應該是郭家養」,郭台銘強調,資金來源是「創新式財源,但由於過程不是5分鐘可以講清楚,大家要相信問那麼清楚我沒辦法做事。」

郭台銘表示,他把少子化議題做為他第一個政策指導目標,「國家沒有年輕的下一代、我們的未來在哪裡?」他透露在內部開會時發現「傳統方式已經擠不出任何稅」,所以未來的財源之一,是抽取富人稅,以及在台灣發展「科技島、大數據」抽出來的稅。

他拿出王永慶、張忠謀以及張榮發等多位企業大老比喻,「台灣應該有更多的企業家,像是我這種企業家第一次跑出來做政治,三個月的時間走到這裡,我盡我的心了,希望大家了解我出來一不為名、二不為利。」郭台銘提到,近幾個月內因為握過很多選民的手,「我學到經驗,摸到手就知道他是做什麼職業,看他的眼睛就知道他渴望什麼,我可以為這片養我的土地,做出人生最後一段的貢獻。」

90天來,郭台銘一路從霸氣總裁變成果凍,只是選民買不買單,在即將進行的黨內初選民調出爐,就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