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韓郭柯拚搏網路聲量 英粉鎖定兩大議題打韓

2020總統大選

總統蔡英文挺過初選考驗,連任聲勢也為之大振,英粉在初選面臨賴清德進逼的焦慮感暫時消失,現在處於旁觀國民黨初選的狀態,並且在網路社群上攪局一番,例如「打馬悍將粉絲團」就表現得相當活躍,最近一周僅有29篇挺英貼文,但卻以近10倍的量、268篇討論高雄市長韓國瑜,把韓當作主要對手的意圖相當明顯。

蔡英文粉絲「打韓」的議題,主要來自兩個焦點,包括香港「反送中」事件,以及登革熱防疫。根據思為策略統計,由文字雲來看泛綠社群的討論,支持蔡英文的粉絲專頁,從6月12日至今,充斥著逃犯條例、林鄭月娥、一國兩制等相關辭彙,被拿來類比韓國瑜親中的態度。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韓國瑜在登革熱議題上交鋒,也是記憶點。蔡英文2日出席公開活動受訪,也重砲回擊。對於韓國瑜批評中央撥補經費,特別照顧民進黨執政縣市,是「一國兩制」,蔡英文說,韓國瑜或許對很多事沒有做更深層理解,才會有這些說法,還說她看見韓國瑜拿著礦泉水去慰問協助防疫的化學兵,認為這樣的舉動很好,因為「礦泉水比口水更有意義」。

泛綠網路社群,6月12日至7月2日討論的詞彙文字雲。 (資料來源/思為策略提供)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將在下周進行,韓國瑜一波波的造勢活動,也為自己穩住了的陣腳,思為策略分析師蕭雅云說,韓國瑜在凱道的第一波造勢最強,接著在花蓮宣布參選,也持續帶動話題,可惜的是,接下來在雲林、台中、新竹的場次,流於人數規模的爭論,沒能創造新的亮點,聲量也回歸到先前的常態,但是表現依然是聲量的火車頭。

國民黨另一位重量級參選人郭台銘,近來也頗有斬獲,例如提出6歲以下國家養,掀起議論。蕭雅云分析,郭台銘有自己的「人物設定」,鎖定「中華民國國族認同、經濟議題」,反覆與社群溝通,在韓國瑜聲量折返的當下,郭台銘內部討論的能量是有機會往上超越的,是否能大幅領先韓國瑜,特別是社群的表現,將是這場逆風選戰關鍵點。

6月12日至7月2日政壇聲量分析。(資料來源/思為策略)

藍綠之外,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態度仍舊保持模糊,僅能以市政表現維持關注度,然而卻屢屢出現危機,蕭雅云指出,柯粉一方面等待著柯的宣布參選,一方面則討論著其他競爭者蔡柯韓郭的表現,如此到了六月中,柯文哲的聲量已顯疲乏,跌到平常的兩成,甚至近一周的表現,還不敵蔡英文的兩篇貼文,所幸在陽明大學畢業典禮演說、以及上周與夫人陳佩琪造訪屏東、重溫蜜月,用這兩道拿手好菜,才又恢復到原來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