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退休財經官員齊聚一堂 台塑集團獨董名單可組半個內閣

上市公司

台塑、南亞、台塑化及台化等四寶去年營收合計超過1.7兆元、7月初4家公司市值合計約2.9兆元,是國內最大民營石化集團,若把福懋興業、福懋科、台勝科等子公司、轉投資計入,9家公司中有3家今年改選董監事,在獨董名單部分,就有朱雲鵬、王志剛、林義夫、賴清祺、侯彩鳳、許舒博、鄭優、沈慧雅、郭家琦為今年選任獨董。

這個名單看似普通,若以南亞塑膠為例,今年選出的三位新獨董朱雲鵬、王志剛與林義夫當中,就有王、林2個前任經濟部長,「卡司」非常堅強,此外,南亞科技的當選讀董賴清祺則是前經建會主秘、行政院副秘書長。

台塑集團獨董名單完整,如台股中的洋基隊

南亞、南亞科、福懋科三家董監改選的公司獨董名單僅讓外界窺得黃金陣容名單之一而已,若攤開整個台塑集團9家主要的上市公司:台塑四寶、今年改選的3家和福懋興業、南電、台勝科的獨董(監察人)名單來看,就有2位前行政院秘書長、4位經濟部長、1位財政部長、1位教育部長和1位內政部次長、公平交易委員,快要可以組成半個內閣。

9家公司的獨董名單大概可以分成3大內閣系統,第1種是行政院系,包括台塑的獨董魏啟林、台化的簡太郎還有賴清祺、張昌邦、朱雲鵬,這裡面有魏、簡2位前行政院秘書長、賴及張2位行政院副秘書長和1位政務委員朱雲鵬。這個名單從整個集團來看,仍兼顧藍綠平衡。

第2大類是經濟部系統,台塑獨董施顏祥、南亞獨董王志剛和林義夫、台化獨董陳瑞隆全部都是前任經濟部長,兩藍兩綠,相當平衡,王志剛除了南亞獨董外,也是台勝科的獨董。

從政院到財經部會獨董,已可組成半個內閣

第3類為財政部系統,台塑化獨董名單中的前財政部長李述德、次長級是南電的獨董王政一,南電獨董詹德和,曾任關稅總局局長。當然,台塑化獨董張昌邦也是財政部系統出身,除了曾經是國民黨的大掌櫃以外,還曾任證期會主委、經濟部次長、財政部次長。

其他還有曾有兩岸事務經驗、前海基會董事黃輝珍,他是台化的獨董,台化另一位獨董簡太郎曾擔任過行政院秘書長,但亦是馬政府時代的內政部次長。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則是台塑的獨董。福懋興業獨董鄭優與王弓都出身公平交易委員會,王弓還曾是竹科管理局局長。

相較於其他上市公司獨董名單走產業派、學者派、會計師派,台塑集團的獨董名單算是相當完整的國家隊規模,正如台積電的獨董也是國際半導體界的佼佼者,然而以台塑在全球布局的競爭環境來看,確實需要有國家隊規模的名單,來面對這場高強度與不確定性的全球商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