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歲大叔不菸不酒卻得C肝!醫:做對「一件事」3個月肝指數恢復正常

醫藥保健

53歲的張先生由太太陪同至門診就醫,原來是擔心肝臟的問題。日前,張先生響應血荒救援活動,主動前往捐血站捐血;不料這幾天接到捐血站告知有C型肝炎,捐的血無法使用。張先生平日並沒有任何身體不適,心中對是否真的有C肝感染相當懷疑;於是到門診諮詢......

張先生沒有酗酒及藥癮的問題,身上也沒有刺青及打耳洞,除了平時偶爾聚餐時會喝點酒以外並沒有不良嗜好。但20多年前因為一次重大車禍,脾臟破裂出血有住院手術及大量輸血過。

收治張先生的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張先生身體檢查看起來沒有肝硬化的徵兆,但腹部超音波看起來有中度脂肪肝合併肝實質粗糙的表現。」進一步抽血檢驗後發現,C型肝炎抗體呈現陽性反應anti-HCV:(+);B肝為陰性反應HBsAg:(─);肝指數異常GOT/GPT:55/30 U/L;胎兒蛋白正常AFP: 8ng/ml;飯前血糖異常AC sugar:108mg/d;血小板正常PLT:160K/ul;腎功能穩定Cr:1.2mg/dl,estimated eGFR=70ml/min。

不過,C型肝炎到底是什麼?有多嚴重?染病後會出現哪些症狀?

日常這10件事都可能感染C肝

陳炳諴先解釋,C型肝炎在台灣盛行率約在1.8%-5%之間,是經含有C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感染。傳染途徑包括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感染之孕婦傳染給胎兒、及不安全性行為。

「由張先生的病史,我們可以推測張先生可能因為20多年前住院大量輸血而感染;或許是因為早年台灣血品的篩檢技術還不夠普及和嚴謹,但時至今日台灣血品篩檢相當嚴格,因此張先生本想捐的血馬上被捐血中心攔截不使用。」陳炳諴表示。

他進一步指出,「一旦感染C型肝炎病毒,15-25%的病患會自然痊癒,但75-85%的患者會成為慢性肝炎。20%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經過數年後會因慢性發炎進展至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根據衛福部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

茶色尿、黃疸...出現4症狀小心肝硬化!

至於感染C肝後會出現哪些症狀?

成美診所主治醫師歐威廷表示,C型肝炎感染患者常常沒有特異症狀,過去研究指出疲憊感及睡眠障礙是C肝患者最常抱怨的症狀,「但許多疾病都會有這2個症狀,因此無法用這2個症狀與其他疾病做區分。若病患進展至肝硬化晚期則會出現茶色尿、黃疸、腹水、或肝昏迷等特異症狀,臨床上有一部分的病患的確是到肝硬化才發現有C肝的感染,治療上就變得較為棘手。」

歐威廷指出,進一步抽血檢驗發現,C型肝炎患者約有2/3的病人抽血肝功能(GPT)會異常,但通常是輕微上升,僅有1/4的患者肝功能會超標2倍以上;「胎兒蛋白(Alfa fetal protein)在沒有肝癌的C肝患者身上也可能會稍微升高;就後續治療考量而言,C型肝炎病毒數量及基因型也是必須的檢測項目。體內有C肝病毒,就建議治療!」根據過去的研究發現,病患體內的病毒不一定是固定的數量,甚至可以上下起伏10倍,「換言之,就是同一個患者體內的病毒量,有可能高跟最低會差距100倍。」

歐威廷表示,依照C型肝炎病毒基因的差異,大致可分成6個基因型(genotypes 1-6),每種基因型中又可區分出a、b、c、d等數種亞型(subtype)。「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有區域性的差別,台灣的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分佈以基因型第一型(亞型1b)為主,約佔全部C型肝炎之45-71%,另外約有20%屬於第二型,也有一些病人是多基因型的感染。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會影響藥物的選擇及用藥時間,但與疾病嚴重程度無直接的相關性。」

口服藥3個月後肝指數恢復正常

陳炳諴表示,「我們進一步幫張先生檢測病毒量,發現是基因型為1b (genotype 1b);病毒量(viral load)為1,370,000 IU/ml。於是我們建議張先生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張先生在服用3個月的療程後肝指數恢復正常、且體內已驗不到病毒,在停藥3個月後再次檢測病毒仍為陰性。「因此我們向張先生恭喜體內C肝病毒已經清除,但我們還是向張先生強調:過去慢性C型肝炎引起的肝纖維化仍須定期追蹤。」

台灣C型肝炎的治療最早是由天天注射干擾素(interferon),慢慢進步到一週一次注射長效型干擾素(peg Interferon)加上口服雷巴威靈(ribavirin)使治療成功率推進至6成。陳炳諴指出,「然而大多數病患在治療期間必須承受藥物的副作用,例如貧血、失眠、掉髮、情緒低落、血球低下等。一些病患會因副作用而減藥、輸血或提前中止治療甚至因此治療失敗。另外最需要治療的失償性肝硬化患者,卻不適合接受干擾素治療,讓一部分的病患一籌莫展。」

健保署已於今年5月開放所有確診為慢性C肝之患者,其血液中有驗到病毒即可以申請使用口服抗病毒藥治療。(圖片來源/stevepb@pixabay)

所幸,近幾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Direct Antiviral Agent)不斷發展,讓C型肝炎治療邁向新的里程碑,這些口服新藥副作用小、療程短、且成功率高。為了佳惠C肝患者,預防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健保署已於2019年5月開放所有確診為慢性C肝之患者,其血液中有驗到病毒即可以申請使用口服抗病毒藥治療。

歐威廷也指出,「目前健保給付的藥物也相當多樣化;醫師可以根據病人的治療史、基因型、有無肝硬化及腎功能來選擇最適當的藥物。過去因為害怕干擾素嚴重副作用、或是過去經濟上無法負擔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的C肝病患都不需要再擔心了,建議大家儘快接受治療,將體內的C肝病毒清除,擁有健康的人生。」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歐威廷

現任:成美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總主治醫師、高雄榮總腸胃內科總醫師、東港安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專長:內科專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