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美國 蔡英文正在挑戰中國「最壞的情況」

外交

蔡英文總統將在7月11日至22日,訪問加勒比海「三聖」友邦,分別是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友邦國家。

最受關注的是,蔡英文去、回程均將過境美國,各停留2晚,究竟會在哪幾個城市下榻?外交部表示,「相關規劃目前正與美方依據安全、尊嚴、便利、舒適的原則協調中,有關結果將由總統府統一對外說明」。

蔡政府定調「自由民主永續之旅」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在7月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此次「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是展現我國對加勒比海友邦的重視,持續深化與加勒比海友邦的連結與友好關係。

曹立傑指出,訪問期間,蔡總統將分別會晤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督席頓(Tapley Seaton)及總理哈里斯(Timothy Harris)、聖文森國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聖露西亞總督史納克(Emmanuel Neville Cenac)及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

蔡英文也將接受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席頓總督,頒贈代表該國最高榮譽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勳章」(Order of Saint Christopher and Nevis),表彰蔡英文於促進兩國邦誼卓越的貢獻,同時也將應邀在該國國會發表演說。

中國對蔡英文過境美國的3種評估

此次蔡英文是「過境」美國,而非「訪問」,這讓中國稍微鬆一口氣,中國仍認為,「台灣領導人沒有去美國訪問的條件」;但是過境的城市、停留期間會見哪些重要的美方官員,以及美國是否提升待遇層級、是否視蔡英文為台灣「總統」,仍然持續注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表示,「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不允許蔡英文過境,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他說,中方已就有關問題向美方表達關切,並提出嚴正交涉。

據了解,中國對蔡英文過境美國曾有過3種評估,一種是單純過境;其次是循前總統李登輝模式,到康乃爾大學演講;再者是受邀直接到美國國會演說。其中,以到國會演說,被中國視為「最壞」的情況,是分裂中國領土的行為、對台獨勢力傳遞錯誤訊息,不過中國方面評估,美國不太可能做出這種安排。

過境美東紐約與美中丹佛已定案?

中國外交部直屬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指出,6月底「習川會」後,(蔡英文訪華府)應該可以說是完全破滅了。從川普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美方會奉行一中政策後,就可以明確看出,川普政府不會讓蔡英文過境華府或赴國會演說,因此才傳出美東的紐約、美中的丹佛等城市。

一般認為,過境紐約,代表台美關係不錯;至於丹佛,咸認是與挺台不遺於力、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有關。外交部對於過境地點,還未對外明確表示。

相關人士表示,台美關係本來就沒有不佳,蔡英文繼陳水扁、馬英九之後過境紐約,並不算「突破」,如果要彰顯美國在軍售、法案與抗中方面的挺台,再把層級提升似乎是必要的。

爭取過境華盛頓DC還在安排中

據透露,台灣方面仍在向美方爭取過境華盛頓DC,該規劃目前還是活的,還在協調、安排中。如果是華府,就不會有紐約,畢竟跨州就與「過境」的意義不相符;若是華盛頓DC,就有「準訪問」的意味了,只是,是否能一次拉高到既訪華訪,又到國會演說,確實是有不小難度。

此次訪問團成員,將包括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等正副首長,還有立委及企業界人士等;期間並邀國內業者組團參加「海地台灣商品展」,也派遣「旅遊商機考察團」,瞭解當地旅遊環境及市場趨勢;而台灣「福爾摩沙馬戲團」也安排到聖文森國進行表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