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股市連三黑!為了80年前的恩怨 日韓貿易戰即將引爆?

國際財經

美中兩隻大象暫時不打架了,現在卻輪到東北亞兩隻老虎車拚,日本跟南韓為了80年前的二戰「前徵用工」爭議鬧翻,兩國正醞釀一場貿易戰,這場風暴恐衝擊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進而打壓南韓電子股、日本化學材料股走跌,但是日、美半導體設備股大漲。

日、韓領袖安倍晉三和文在寅6月底在G20峰會期間只有握手8秒,二人相敬如「冰」,沒有舉行會談後,日本政府還是對南韓發動兩階段出口管制,南韓也計畫訴請世貿組織(WTO)仲裁,導致韓國股市周三連跌3天,KOSPI指數盤中下挫0.78%至2105.23點。

三星電子連3黑累計跌幅3%

市值最大的三星集團盤中下跌1.6%至45500韓元,主要的OLED面板製造商LG Display盤中下跌1.1%至17300韓元,這兩檔電子股均為連3黑、累計跌幅3%。

前徵用工是指,1939-1945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殖民南韓時強行徵用的韓國勞工,當時以戰時國家動員的方式,大量徵召人力補充日軍所需,戰後雖針對非人道的強徵徵用進行賠償,但只是日韓政府的協議,徵用工個人能否提起訴訟申請賠償,就成為兩國難解的歷史爭議。到了今年3月,南韓法院判決,包括新日鐵住金、三菱重工業等日本企業須對這些韓國勞工進行賠償。

南韓此舉引起日本不滿,日本政府於7月1日出招反制,經濟產業省周一宣布強化管制3項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這3種原料包括氟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及蝕刻氣體(Eatching Gas)3 項關鍵電子材料出口南韓,日本企業生產的這3種原料在全球市占率高達7到9成。這項管制措施將從4日起實施。

日本管制出口至南韓的3種原料

日本企業以前出口上述3種原料到南韓時,可享受簡化的申請程序;但未來將改為每張合約都須經過申請許可與接受審查的程序,經濟產業省本周將通知主管機關新的變更。

「半導體的製造使用規格十分嚴謹的材料。因此,南韓製造商將很難變更化學材料供應商,即使他們找到替代材料,晶片製造商也需要一些時間進行認證。」花旗集團全球市場日本的Atsushi Ikeda表示。

即使管制措施會加重南韓電子業者的負擔,但是對日本製造商也可能造成影響。

自日本政府週一宣布將限制晶片製造材料出口到南韓以來,日本半導體化學品和材料供應商的股票遭受打擊。

截至周三盤中,處理蝕刻材料的Stella Chemifa和Showa Denko自周一以來均下滑約2%。光刻膠的主要供應商JSR週一盤中暴跌5%,相比之下,日股日經指數3天來累計上漲逾2%。

半導體設備商Advantest四天飆漲17%

然而,三星的競爭對手DRAM晶片製造商美光周一股價一度衝上41.28美元,挑戰2個月新高,因為一家日本投資公司的基金經理表示,三星的晶片生產延遲,將導致記憶體晶片的供應更吃緊,進而導致價格上漲。

日本半導體設備商東京威力科創和愛得萬(Advantest)到7月1日為止4天漲幅分別為11%和17%,荷蘭半導體設備商ASML和美國公司KLA-Tencor同期分別上漲4%和1%。

繼美國總統川普6月29日決定允許在不影響國安的情況下,向中國華為銷售部分美國產品之後,投資者期盼美中科技領域的貿易摩擦減緩,因而回補晶片股,帶動費城半導體指數7月1日上漲至5月初以來的最高點,今年上半年大漲26.3。

但是,如果日本繼續對南韓限制材料的出口,半導體股的樂觀情緒可能會減弱。高盛周二發布報告表示,使用南韓設備的全球客戶(包括美國和中國的客戶)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