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鹽醬油不一定比較健康!營養師提醒:「這種人」不適合吃

醫藥保健

開門七大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調味醬料就佔了4項。做一道好吃的料理,好醬料必不可少。但面對貨架上琳瑯滿目的各式調味醬料,你我該如何挑選?以下舉幾種家常的調味醬料跟大家分享如何選擇與應用。 

1. 蕃茄醬 

蕃茄醬是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愛的調味醬料之一。蕃茄中所含的茄紅素屬於脂溶性 ,經高溫與油脂一起烹調後,營養素更容易吸收。常見的料理像是蛋包飯、義大利麵 ,或是糖醋類的料理都非常適用。更進階一點的還可加入湯品中來提升鮮味,像是羅宋湯、海鮮湯等。 

但市售廠商為了降低蕃茄本身的酸味,在製成中普遍會添加過量的糖和鹽,若是再拿來沾取含鹽份的食物如薯條,鈉量攝取很容易就超標。建議在選購蕃茄醬時,要挑選經過認證、以新鮮蕃茄所製、並且有清楚標示茄紅素含量,或是選擇無額外添加色素,低鹽少糖的款式。 

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訴求以有機原料製成的蕃茄醬,但有機類的產品因不含防腐劑成分,開封後務必置於冰箱冷藏,建議大家可以多比較幾個不同的廠牌找出自己喜歡的味道。還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瓶身設計,選擇倒立式瓶身,使用上可更加乾淨衛生,較不易造成瓶口結塊問題。 

2.醬油 

醬油是家中必備的調味品,依據不同的料理方式,選用的醬油種類也不同。第一種是清醬油,質地較清澈,舉凡炒飯、炒麵、醃肉或炒青菜都很適合;若是用來滷煮需長時間的料理 ,一來不會太鹹,二來也較能夠保持香氣且有添色的效果。第二種是醬油膏,因帶有黏稠感,滋味偏甜,比較適合當做沾醬使用,用來沾水餃、蘿蔔糕都相當對味。第三種是蠔油,鹹度較低且帶有鮮甜味,能夠讓料理吃起來更醇厚,若想要增加食 物的鮮度可以使用蠔油,搭配海鮮料理更能襯出鮮味!倘若為吃素者,可以選用以香菇製成的「素蠔油」。

由於健康意識抬頭,現在市售出現訴求低鹽、香味毫無減損的薄鹽醬油,這種醬油的鹽分只有一般醬油一半,部分會以「氯化鉀」取代「氯化鈉」,這類醬油對於像有高血壓或心臟疾病,飲食必須控制鹽分的人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對腎臟病患者,鉀對健康的影響比鈉更大,反而不適合食用薄鹽醬油,基本上還是「減鹽」直接減少用量,清淡料理食物即可。 

醬油在挑選時首要就是看營養標示,成份愈簡單愈好。基本成分是黑豆或黃豆、小麥,加上鹽、甘草等天然食材,如果成分標示中還有添加物或看不懂 的化學名詞,則多是化學醬油或混和醬油。第二、需注意標籤上是否有寫上符 合CNS甲級品字樣,甲級品總氮含量每100ml含 1.4克(1.4%)。因為醬油原 料多為大豆或麥,主成分是蛋白質,而蛋白質的成分是氮,故氮的含量愈高, 表示所含蛋白質愈多,品質也相對好。第三、注意保存期限及防腐劑。如果保 存期限很久,那就要注意防腐劑是否過量。第四、為避免有塑化劑汙染的可能 ,玻璃瓶裝會比塑膠罐裝來的安全些。第五、盡量挑選小罐包裝的醬油,短期 就可以用完,比較沒有保存上的疑慮。

3.味噌 

製作味噌的主要原料是黃豆、米和麥,將原料 洗淨蒸熟後,加入鹽巴及不同種類的麴菌下去發酵 即可做出不同種類的味噌。依熟成期長短又可分紅 味噌跟白味噌,且放置時間越長,顏色就會越深, 味道也會更濃郁。 一般家庭較常使用的是白味噌,鹽分較低,口 味偏甘甜,適合用來煮湯品;而紅味噌鹽分較高,豆味較濃郁,常用來拌炒或 是燉煮,例如馬鈴薯燉肉或是做丼飯料理也不錯。建議烹調時可將紅、白味噌 依不同比例混合,讓食物香氣更有層次。 

挑選味噌要以「無添加」字樣為主,無添加是指不加糖、酒精和鮮味劑等 添加物的味噌,只用基本原料製作。另外特別要留意的是保存方法和取用方式。味噌為發酵食品,建議保存於冷藏 7℃以下,開封後放於密封盒內,取用時 要使用乾燥、乾淨的器具,避免混入水或雜質,否則很容易發霉敗壞。 

最後整理出以下幾點,只要把握挑選調味料大原則,你我也能成為阿基師:

1. 看標示 在食品標示法規範下,食品添加物成分必須完全展開,因此,若包裝上有 長長一串看不懂的名詞,表示成分愈複雜、愈不健康。 

2. 看色澤、聞香氣、嚐味道 若是色澤與原本食材顏色不相符,或是開罐後味道刺鼻,或是品嚐起來有怪異 、腐敗味道,不建議購買。 

3. 選擇值得信賴的通路或大品牌為主 有信譽的通路或大品牌會多一層把關,品質有保障,消費者可放心購買。 四、保存建議 開封後保存於冰箱,注意保存期限,最好儘早食用完畢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課 蕭乃毓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